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9 10:35

罗清启:海尔机器人是智慧家庭的“引信”,释放行业质变信号

2023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稳定增长,其中服务机器人产量783.3万套,增长23.3%。我国对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和消费意愿正在增强,以扫地机器人、陪伴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正走入生活、走进家庭。

在2024年AWE现场,海尔机器人首 次携全家族产品亮相,不仅带来了扫地机、割草机、泳池机等清洁类机器人,还展示了面向家庭场景的人形机器人,全景化呈现了科技无界、生态无界、智慧无界的智慧生活图景。

对此,帕勒咨询资 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海尔机器人产品线的布局相当于智慧家庭的“引信”,将引起行业质变。

(海尔机器人AWE展区)

家电终 极进阶形态为机器人化

比尔·盖茨曾在《未来之路》一书中写到,“在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系统的住宅会像不能上网的房子一样不合潮流”。中国已成为全球最 大的智能家居消费国,占据全球约50%-60%的市场份额,预计2025年AI技术在智能家居的整体渗透将接近50%。

我国家电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智能化一直被视作“重塑”家电产业、为行业提供新增长点的契机。但一直以来,智能技术都未能取得“质的突破”,大多数家电产品是简单智能或单品智能,智能家居行业还停留在被动服务阶段,即用户发出指令、家电执行指令,并无真正的“大脑中枢”做出决策。

伴随着大模型在语言分析、逻辑推演、视觉感知等方面的技术不断升级迭代,现有家电智能化面临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家电将向主动服务方向演变,最终实现机器人化。

在罗清启看来,智能实际上是智力的大规模工业化,工业则是体力的大规模工业化。未来家电产业形态会发生两极分化,一是计算能力分化出来,二是工业硬件能力分化出来。很少有企业像海尔这样可以做到横跨算力和体力两个领域,用算力去指挥体力,用体力去养成算力。

而这一切表现在产业形态上就是家电的机器人化。简单来说,家电将被赋予机器人属性,如目前已经进入大众生活的扫地机器人、割草机器人等,未来家电将从单一的设备变成人们生活的伴侣,集成家里各个场景的信息后提供主动服务。同时,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如人形机器人作为可移动的智慧服务管家,感知、读懂、满足用户全方位的家庭服务需求。可以说,智慧家庭中硬件的智能水平正向着超高智能机器人方向在不断进化。

(海尔机器人跳“科目三”惊艳全场)

智慧家庭将迎来爆发时刻

随着老龄人口数量不断攀升、用工成本不断提高,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000亿元,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在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扫地机、洗地机等清洁机器人率先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初步将人们从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在本届AWE展会上,海尔机器人展示了全能扫拖机器人H13系列、洗地机无尘X11Station、双动力洗地机Z10Pro等多款新品清洁机器人,这些产品通过多项原创科技创新解决用户各类清洁难题,如扫地机的毛发切割技术让用户远离毛发缠绕烦恼、纯平全嵌科技实现家居家电一体化设计美学,洗地机的双动力洁净科技实现洗地一遍顶两遍、固液分离技术解决垃圾堵塞下水管道难题。

(海尔全能扫拖机器人H13系列展示)

事实上,海尔机器人并不局限于单品科技创新,而是基于用户需求持续迭代智慧科技,不断满足更高阶的智慧生活方式。针对用户个性化场景需求,海尔机器人将清洁机器人作为智慧家庭的移动感知中心,从硬件、软件等各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实现了与智慧家电的互联互通,如通过AI-Bionic智控平台及算法,感知人离开卧室后,扫地机启动清洁卧室地面卫生,联动窗帘打开、空净启动净化空气,让用户能够自在居家。

不止于此,海尔机器人没有局限于清洁机器人的发展,而是构建从清洁机器人到家务机器人再到服务机器人的全场景产品矩阵探索,持续扩大与用户交互触点,实现产业生态和用户实际需要真正匹配,进而不断升级智慧家庭的定义,实现智慧生活的无限可能。

罗清启表示,从电器联网到物体联网后形成联网密集的生活区,是全球最有价值的生活智能空间,用一款应用能力非常强的机器人进入场景之后,将激活数据、激活智慧家庭的“大脑”。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尔机器人全家族的产品布局相当于智慧家庭的“引信”,释放行业发生质变的信号。

(海尔机器人向现场观众献花)

全球“机器人时代”快速到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具身智能将其引向了与物理世界更紧密的互动和应用,人机共融的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人形机器人作为具身智能的最 佳形态之一,也成为企业瞄准的新方向。

在AWE现场,海尔人形机器人首 次亮相,不仅可以跳舞、弹琴、攀爬,还能进行洗衣,浇花,插花,晾衣服等操作,让人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想象。而这一切也都证明了海尔机器人在具身智能这一领域的尝试与探索已经卓有成效。看似是一场简单的亮相展示,背后是海尔机器人全球化趋势洞察、立体化创新体系、深层次场景体验的成果,这预示着海尔机器人将在智慧家庭领域构筑起“高边疆”优势,逐步实现从解放用户双手到解放用户大脑的突破。

(海尔钢琴机器人弹奏钢琴吸引观众注意)

罗清启表示,现在大众看到的AI都是大数据的形态,只是一个脑力。当前机器人普遍应用于工厂等固定的场景中,在家务、陪伴、养老等家庭场景中“落地难”,这就对多元生活场景以及真实用户数据提出更高要求,需要通过海量用户数据的训练分析得出规律,并在用户生活场景中进行验证。

纵观海尔机器人的发展,不仅具备三翼鸟场景平台的独有优势,拥有处理复杂家务、娱乐陪伴养老等多元化场景样本,发挥“场景价值”作用,还有智家大脑的大数据做加持,能加快产品硬件的“与时俱进”及软件的“自我进化”,让“训练价值”和“服务价值”得到充分拓展和体现,从而让人形机器人从走进工厂到走进家庭,乃至规模化应用落地成为可能。

此外,海尔机器人基于海尔强大的研发能力,联合哈工大、浙大、乐聚等顶 尖高校及品牌生态资源方,可以用知名的研发资源、前沿的研发体系推动实现人形机器人规模化应用。而这些科学研究及成果沉淀也将反哺应用于清洁机器人身上,不断进行软硬件的创新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海尔机器人正在与观众现场互动)

这一切在罗清启看来,是“R时代”即“Robot”机器人时代到来的重要信号。他认为,机器人出现后才真正把智慧的社会价值引入到生活中,这是一个时代的符号。AWE现场展出综合的海尔机器人产品线看起来是产业的一小步,实际上是智能真正产生生活中的生产力并介入生活的第 一次,也是人类的一大步。

作为海尔智家的第二曲线,海尔机器人的全场景布局已经远远超出了大众对于“智慧家庭生活”的定义。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球“机器人时代”快速到来,海尔机器人必将凭借前瞻的布局、卓越的科技、创新的精神、无界的生态拉动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更多家庭及个人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