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9 10:15

国内首只人工繁育成活兔狲:“狲思邈”之女狲大娘因病死亡

快科技3月19日消息,据西宁野生动物园”官方消息,园内的兔狲长公主狲大娘于2024年3月17日因病死亡,初步诊断为子宫蓄脓

狲大娘出生于2021年5月7日,著名网红兔狲狲思邈(2022年已故)”之女,同时也是国内首只人工繁育成活兔狲,今年3岁。

据了解,兔狲是青藏高原的明星动物,也是西宁野生动物园的明星动物,今年开春狲大娘已近3岁,迎来了她的第二个发情期,她从2月份开始合笼参与人工繁殖科学研究。

因为担心她对合笼不习惯,出现食欲下降、体重减轻等问题,饲养员每天都会通过监控密切关注她的饮食排便状况,关注她的体型体重变化,观察她的行为和习性。

直到狲大娘死亡前一天,3月16日的直播画面中还可以看到,大娘”依然胖乎乎,日常饲养观察中,饲养员也没有发现明显的进食、排便、体重和行动异常。

未曾想到就在16日当晚,她钻进了一个网友捐赠的小房子”中就再也没有出来,直到17日早上饲养员观察时发现她已死亡,死亡时体重依然接近4千克。

兽医介绍,子宫蓄脓多见于发情期的雌性犬、猫、兔等宠物,发病机制非常复杂,一般认为是激素和细菌共同作用的结果。

及早发现和治疗是避免悲剧的关键,可是之前并没有发现渗出物,结合初步尸检情况,狲大娘可能属于是难以发现的封闭型子宫蓄脓,这对于毛长体胖、大部分时间都隐藏起来睡觉,且容易应激不便检查的兔狲而言,提前发现更是难上加难。

通常认为,规律性繁殖能够减少子宫蓄脓的发生,今年是狲大娘第一次交配参与繁殖,并已成功受孕,但没想到还是传来了悲剧。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