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4 17:41

声通科技完成港股上市备案,地方国有企业、产业资本等股东加持,交互式AI市场

转自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声通科技完成港股上市备案地方国有企业产业资本等股东加持,交互式AI市场掌舵者一文。

近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声通科技)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声通科技将计划发行不超过11,906,050股普通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声通科技完成境外发行上市后15个工作日内,应通过中国证监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报告发行上市情况。声通科技应当按承诺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并在境外发行上市过程中严格遵守境内外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则。

声通科技自本备案通知书出具之日起12个月内未完成境外发行上市,拟继续推进的,应当更新备案材料。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企业需在聆讯审批日期至少4个营业日之前需提交“备案通知书”,意味着声通科技已取得进行香港上市聆讯的前置要求,或很快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

声通科技是中国的企业级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提供便捷多样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该等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企业级用户信息交换和业务交互方面的便利性及智能化程度。

声通科技的解决方案基于公司的技术,包括实现人机语音交互的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多制通信方式及多媒体形式整合通信从而赋能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的非人工智能融合通信技术;及支持产品引擎的其他人工智能及计算机技术。

公司的融合通信技术、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引擎技术分别满足企业级用户的“沟通”、“思考”到“执行”需求,从而促成完整的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体验。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22年的收入计算,声通科技于中国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2.7%,其中首先大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份额为14.4%。根据同一资料来源及按相同指标计,声通科技在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七,市场份额为0.9%,并在中国整个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拥有0.8%的市场份额,于2022年达到人民币(下同)580亿元。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主要向四个主要终端客户行业(即城市管理及行政、汽车及交通、通信和金融)提供解决方案,公司从该等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工程经验及客户洞察。

声通科技的解决方案由公司强大的技术基础设施VoicecommBrain及全面的功能模块VoicecommSuites提供支持。VoicecommBrain由公司在融合通信及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所支撑。基于VoicecommBrain,公司开发出了一整套VoicecommSuites,其模块化组合使公司能够提供不同类型的解决方案。

视乎特定用户的具体需求,公司的解决方案在不同程度上涉及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融合通信技术及/或其他技术,而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在若干应用中可能并不常用。于往绩记录期间,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并未应用于公司现有的所有解决方案项目,因为公司亦选择向目前仅要求实现融合通信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旨在进一步向上销售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

财务方面,声通科技的收入由2020年的3.47亿元增至2021年的4.60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2年的5.15亿元,2020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8%。公司的收入亦由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3.24亿元增加50.8%至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4.88亿元。

公司的毛利由2020年的1.12亿元增至2021年的1.52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2年的2.02亿元,2020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4.3%,且公司的毛利率亦由2020年的32.2%持续提升至2021年的33.1%,并进一步增至2022年的39.1%。

公司的毛利亦由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1.18亿元增加70.2%至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2.01亿元,同期,毛利率由36.4%上升至41.1%。

声通科技的业务能保持持续盈利,公司的经调整净利润(一项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分别为5980万元、6230万元及7170万元。公司的经调整净利润(一项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亦由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3760万元增至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8080万元。尽管公司的研发开支不断增加,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以及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金额分别为1370万元、3630万元、6400万元及7560万元,公司仍然实现了上述增长。

声通科技于2022年的研发人员人均年收入贡献(按年内收入除以年初及年末研发人员人数的算术平均值计算)达410万元,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公司的研发人员人均年收入贡献远高于当年中国约200万元的业内平均水平,亦在中国前五大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比较高。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经历了快速发展与迭代,极大地改变企业级信息产出、传输及应用的范式。因此,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迎来拐点,为企业级用户提升沟通效率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关键助力。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的规模于2022年达到532亿元,预计将于2027年达到1,897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9.0%。然而,根据同一资料来源,2022年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0.4%,而美国则为16.7%。目前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市场渗透率仍有巨大提升空间,预计2027年的渗透率将提升至15.6%。

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目前仍面临一系列痛点,尤其体现在非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尝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级用户需求时所面临的挑战。

首先,由于企业级用户对交互式人工智能赋能的需求是基于一站式的,但非全栈式解决方案下的每个产品却常由不同的提供商独立设计和开发,因此造成一系列对接、效率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进而难以打破数据孤岛。

其次,尽管企业级用户通常需要具有跨场景高可扩展性的解决方案,非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难以实现对最终解决方案的统一管理,给实现“即需即用”的用户体验带来挑战。

此外,因缺乏自研的交互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该等提供商提供的非全栈式解决方案一般局限于应用层,因此他们无法针对特定应用场景优化整体系统。再者,由于企业级用户在最终选择交付时会基于各种具体考量,非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却难以灵活地交付以满足用户其快速迭代的业务需求。

最后,根据艾瑞咨询报告,采购和集成多个非全栈式解决方案的总部署成本由于功能重复性和非标准化原因比全栈式解决方案高出约15%至30%,因此投资回报率具有不确定性。

鉴于以上情况,具备自有融合通信技术及AI算法基础能力,同时具备自主开发交互式人工智能应用能力的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将能够通过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获取更大的市场机会。声通科技不断探索创新应用场景,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让企业级有效沟通触手可得。

招股书显示,声通科技基于VoicecommBrain和VoicecommSuites,提供了各种类型的企业级解决方案,该等解决方案经证实可有效地提升企业级用户在信息交换和商业交互方面的便利性及智能化程度。

具体而言,公司的解决方案已经被来自主要包括城市管理及行政、汽车及交通、通信和金融的多元化终端客户行业的企业级用户所采用。公司亦已制定公司的解决方案布局并进一步拓展至可被交互式人工智能赋能的其他行业,如媒体、医疗健康、电商及零售等。

城市管理及行政。公司的解决方案已主要应用于智慧园区(涉及多种应用场景的综合性政府项目)、智慧行政以及智慧物联,以技术助力构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及相关场景互联互通的智慧城市,亦使城市管理及行政服务更加便捷及智能。

汽车及交通。公司的解决方案已主要应用于车企与物流公司的客户服务、可实现智能座舱并促进车辆资源和路线导航智能调度的车联网服务以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助力实现安全、便捷、智能及一体化的车辆管理和出行体验。

通信。公司的解决方案可以赋能电信公司的通信工具及其他增值服务,如云总机和智能工牌。该等解决方案使已采购该等通信工具及增值服务的企业的各种通信和管理需求得到智能化满足,同时大幅降低部署及维护成本。

金融。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用于电话银行,从而提升其客户服务并推动金融行业全面智能化转型。此外,公司还为优化其内部流程的服务培训提供解决方案。

得益于公司的亮点以及优势,声通科技在业绩期内得到了包括地方知名国有企业、产业资本等在内的多元化战略股东的大力支持,投资方包括软银中国、盈科资本、嘉兴尚裕、莘庄工业区、成都科技创新投资、东浩兰生、共青城环平(重庆环保为LP)、嘉兴诚顺贰期(绵阳新投为LP)、浙江久立投资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助公司的业务在不同行业及区域的市场拓展。

声通科技本次香港IPO募资金额将用于加强对公司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提升标准化解决方案的开发,迭代推出适用于更多业务场景的多样化商业化应用及功能;扩展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建立公司的品牌及提升公司的商业化能力;寻求海内外的战略投资和收购机会,从而实施公司的长期增长战略,以优化公司的解决方案,扩展及渗透公司所涵盖的终端客户行业;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