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4 13:53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感受古琴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关键词,并指明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新时代征程的前进方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是提高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举措。

古琴作为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位居“琴棋书画”四艺之中的首位。古琴超越了乐器的音乐属性,被赋予了文化内涵和哲学意义。在拜访类人文微访谈《我和我的美丽中国》第八期节目中,“美”的发现者张蕾前往北京南池子美术馆,和古琴演奏家、音乐家李蓬蓬进行交谈,共同感受古琴的天籁之美,探索民乐传承如何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传承创新,聆听古琴传世之音

古琴有泛音、散音、按音三种音色变化,分别象征着天、地、人之合,音色深沉,余音悠远。演奏家通过不同的弹奏技法释放出不同的音色,从而传达不同的心声和意境。古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高雅的艺术形式,且弹奏难度较高,属于冷门乐器,但往往是这种小众的艺术感召着炽热于音乐文化的青年,让这门沉寂的艺术又逢“初夏之暖”。

跟随节目镜头,我们闻声寻琴,在古琴雅集中看到了一众青年古琴演奏家。他们因为古琴的美、独特的音色甚至是透露出的侠气与其结缘。随着当下学习古琴的年轻人增多,古琴曲的创作以及古琴的演奏形式也开始创新融合。《秦宫怨》一曲是古筝与古琴合作演绎的较好精美曲目,在合奏中感知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美,撼人心魄,感化灵魂。《酒狂》一曲生动地描绘出酒后癫狂的神态,让人听到了现代摇滚的特色旋律,体会到古琴所表达出的一千多年前的摇滚精神,是一次直击灵魂的音乐碰撞。这样的创新使得古琴音乐更具时代感,促进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推动传统音乐的现代化进程发展和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以琴唤友,奏响古琴中国之音

古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符号。自古以来,古琴文化注重培养人们的高尚品德和人文精神,这要求演奏者们在追求技巧的同时,更要具备对古琴的感知力、感受力和审美力。在古琴走向大众的过程中, 跨越国界的艺术交流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到古琴的魅力,也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2023年4月7日,千年古曲再度奏响,李蓬蓬老师重新演绎“高山流水”古典佳话,使其多了一份文明互鉴的时代内涵。李老师无疑是担任起中国的民族音乐传播的使者,架起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让世界从中国古琴音乐伊始了解中国,激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如今,古琴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乐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和欣赏古琴音乐,面对这样繁荣发展的背后,存在着教学者专业水平不够的情况。李老师表示:“如果把古琴的音乐性抛开的话,还可能会再度面对濒临失传的危险。古琴的美、音乐性和艺术性是不能被忽视的。”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促进古琴的传承发展,李蓬蓬希望接下来能投入一部分精力来培养更多有演奏水平和音乐素养以及教学能力的古琴教师,不光要让他们拥有正确的演奏方法,也要让他们拥有正确的审美,抒发自己弹奏时的内心情感,向听众传递古琴的美妙韵律。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古琴始终保持着它独特的魅力。古琴传递出的不光是悠远的历史声音,更是每个中国人对世界发自内心的呼唤和邀请。演奏家们在尊重和传承古琴传统文化的同时,要与现代社会发展相结合进行创新发展,发挥古琴独特的艺术文化价值,向世人展现出东方美学本质以及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进而让全世界体验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跳动脉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出民乐的力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传统之美 科技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