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4 10:06

欧盟通过世界首部人工智能法案 开创全球监管先河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14日 消息:近日,欧洲议会以523票赞成通过《人工智能法案》,这是全球首部具有约束力的人工智能法规。该法案将在 24 个月内全面生效,预计将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考的重要蓝本。

根据法案规定,《人工智能法案》禁止威胁公民权利的特定人工智能应用,包括生物识别分类系统、工作场所和学校的情绪识别设备、基于人工智能的社会评分系统、基于个人分析或评估其特征的预测性警务实践,以及任何操纵人类行为或利用某人弱点的人工智能。

这些被禁止的应用程序影响范围如此广泛,而且可能很模糊,以至于很难准确确定人工智能将如何受到监管,也很难确定一旦该法案生效,立法者是否可以就某些内容是否违反《人工智能法案》达成一致。当然,《人工智能法案》包括处理分歧的程序步骤。

法律 司法审判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法案还明确规定了人工智能在关键领域如教育、医疗等的使用限制和评估要求。公民将享有就人工智能系统提出投诉和获取解释的权利。此外,通用人工智能系统必须满足更高的透明度标准。

专家表示,欧盟人工智能法案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制定类似法规奠定了基石。美国尚未出台统一的人工智能法规,拜登政府目前只发布过一些指导性文件。若其下届连任无果,相关政策也难以延续。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全球各国都面临监管挑战。欧盟的先行举措预计将为其他地方制定人工智能法规提供重要参考。未来,人工智能法规可能成为各国间的重要合作议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