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2 11:44

以墨抒怀 千尺学堂在线书法课助力老有所乐

近年来,书法电视节目不断涌现,从少年竞技类节目《书法大会》,到文化类慢综艺《书画里的中国》,再到书法美育交互式节目《妙墨中国心》,都以“书法+综艺”为主要形式,展示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2023年6月至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推出的《中国书法大会》探索了传统文化、书法艺术与娱乐综艺有机结合的全新展现方式,再次助推了新的“书法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欣喜地看到《中国书法大会》第 一季播出后,有超过5亿人关注节目进而学习书法,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让古老的书法艺术焕发创新的活力,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书法在我国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中国也是世界上唯 一一个有文字创生神话的国家。大家耳熟能详的仓颉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的传说,为汉字诞生赋予了神话色彩,并为其注入了庄重感与神秘感。作为基于汉字延展而来的书法,则在继续延续这份庄重感的同时,连字成文,连文成篇,在一字一词中见文化,一点一画里现法度。从甲骨文、金文、篆书到草书、行书、楷书,书法经历了漫长发展阶段,可以说,书法是人生境界和生命活力的迹化,也是较具东方哲学意味的艺术。书法艺术的真谛不仅在于字形的临摹、笔法的练习,更在于习字过程中体悟碑帖中的中华文化之“精、气、神”,练习者在文化之“涵泳”中不断升华、丰富自己的精神和人格,最终也在笔下的字里行间自然而然流露出个人的性情、品格、修养。学习书法,是适合各年龄段人群的魅力之旅,特别在中老年人群体中,书法艺术更是备受推崇。

对中老年人来说,书法不仅仅是一种写字的技巧,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修养的体现。练习书法的过程需要平心静气、全神贯注,这样的状态能使练习者达到身心和谐的境界。同时,通过不断地练习和揣摩,中老年人也能够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此外,书法艺术在中老年群体中还具有一种特殊的社交功能,通过书法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丰富的社交活动也能够帮助他们增进友谊,形成独特的书法文化氛围,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可以说,练习书法对中老年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文化活动。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凭借对中老年群体书法学习需求的深刻洞察,依托互联网技术,开辟了线上学习场景,以在线直播、录播、社群等教学模式让中老年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书法教学指导,追求自己的热爱。

在教学方式上,千尺学堂充分考虑到中老年用户的学习特点,从基础书法知识学起,循序渐进地过渡到赏析书法风格、研究文字结构,再到执笔、运笔、用笔等专业知识的讲解,通过每一笔、每个字的临摹和书写技巧,让用户逐步了解和掌握书法知识。此外,千尺学堂还聘请实战经验丰富的讲师任教,长期服务于中老年用户的讲师更懂得用户需求,也更懂得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授专业知识,帮助用户提升学习效果。遇到重点和难点问题时,班主任老师还会针对性地给予耐心指导和讲解,以保证用户能够听得懂、学得会,让用户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体验中更有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营造全民性书法热潮,让书法回归生活,是各大书法节目以及大多数书法人的初衷与愿景,希望更多中老年人能够参与到书法学习中来,共同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未来,千尺学堂也将不断打造更多适老、专业的精品课程,让中老年群体更便捷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之美,持续拓宽生活边界,拥有更加充实、多彩的生活。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飞书断舍离,卷入AI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