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4-03-12 08:36

零一万物发布自研全导航图向量数据库「笛卡尔(Descartes)」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2日 消息:3月11日,零一万物发布了基于全导航图的新型向量数据库「笛卡尔(Descartes)」,在权威榜单 ANN-Benchmarks 上获得了6项数据集评测的第一名。向量数据库是 AI 时代的信息检索技术之一,对于大模型应用开发者非常重要。

笛卡尔向量数据库将用于即将推出的 AI 产品中,并将提供给开发者使用。

微信截图_20240312083714.png

在 AI2.0时代,向量数据库扮演着重要角色,处理多模态的非结构化数据。它可以存储、管理、查询和检索向量化的数据,被称为大模型的「海马体」。向量数据库解决大模型的四个缺陷:实时信息更新、隐私保护、幻觉矫正和推理效率。

权威榜单 ANN-Benchmarks 是向量数据库性能测试工具,零一万物的笛卡尔向量数据库在6项数据集评测中表现优异,QPS 性能较原榜单 TOP1提升明显,部分数据集甚至领先286%。

零一万物的优势在于全导航图技术和自适应邻居选择策略,以及两级量化方案和索引结构优化等全栈向量技术方案。这些技术使笛卡尔向量数据库具有高精度和高性能,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表现出色。

笛卡尔向量数据库是团队基于 RAG 的初步尝试,将在 AI 生产力产品中得到应用。未来,向量数据库的能力可能决定大模型的发展,零一万物将继续专注研发和分享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