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8 16:48

促进建筑领域低碳发展,万华化学廖增太建议出台鼓励政策

随着城镇化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老百姓住房需求正在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升级转型,对高品质住宅的需求不断提升。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望,全国人大代表、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他的思考。

廖增太表示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建筑领域的碳排放在中国全社会总碳排放量中占有相当的比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因此,推动建筑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强基础、惠民生的重要工作。为进一步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以下建议:

在中国城镇化进程进入下半场的背景下,建筑领域正经历着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地产新模式”,要建设好房子,在住房领域创造一个新赛道,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心针。但目前中国高端改善住房的总体供给相对有限、高品质住宅渗透率低,无法满足持续累积的改善性需求。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和标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高性能材料、高标准建设高品质住宅,引导房地产企业建设大面积、低容积率、高绿化水平、结构合理、经久耐用、环保健康的好房子,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保温、防水、隔声以及门窗、环保装修等问题。培育一批设计好、质量好、环境好、服务好的开发项目,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望。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我国促进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超低能耗建设理念逐步普及,随着新材料新技术提升,超低能耗建筑的增量成本大幅下降,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大幅提升。

目前我国及各省市超低能耗建筑鼓励政策主要集中在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单个项目,缺乏系统化、规模化的规划和政策支持、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有效的监测和评估机制等。

因此,建议政府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提高既有建筑改造、城市更新、工业厂房等建筑的节能标准;推动开展建筑绿色低碳创新示范,加大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力度,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出台政策鼓励超低能耗建筑的规模化发展,打造超低能耗创新示范社区、区域、示范城市。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