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7 20:45

一图看懂B站2023年财报:日活用户破亿 300万UP主赚到钱

快科技3月7日消息,B站今天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3年B站全年总营收达225.3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总营收达63.5亿元,并实现了全年正向经营现金流。

第四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超1亿,月均活跃用户3.36亿,日均使用时长超95分钟。

作为中国最大的年轻人社区,B站用户平均年龄保持在24岁左右,其中Z 世代用户覆盖率达到65%,超过一半用户生活在二线及以上城市,男女比例接近1比1。伴随着日均活跃用户稳定在1亿量级,B站已经成为了中国主流视频内容平台。

用户持续增长和多品类优质内容,推动B站社区活跃度提升。第四季度,B站月均互动数超140亿次,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稳定在95分钟,全年日均视频播放量达43亿,同比增长25%。

截至2023年底,2.3亿用户通过了入站考试,成为B站正式会员”,正式会员的第12个月留存率稳定在80%左右。

社区生态繁荣活跃,也带动了创作者生态的增长。第四季度,B站日均活跃UP主同比增长16%,其中万粉以上UP主人数同比增长30%;月均投稿量超2300万,同比增长31%。

第四季度,过半活跃粉丝会在内容更新三天内追更,用户更加积极地关注自己喜爱的UP主,四季度平均每位用户关注接近70位UP主,同比增长25%。高活跃、高粘性的粉丝让UP主更有持续创作的动力,十万粉级别的创作者中,过去三年持续更新的比例超过75%。

内容方面,高质量、有用性内容依然深受欢迎,推动B站优势品类保持高速增长。第四季度,游戏、知识品类的日均播放量保持超30%增速,科技品类日均播放量增速达近40%。

过去一年,AIGC等技术热点的突破在站内引发热烈讨论,带动知识区日均播放量超10万稿件同比增长60%,并推动了一批播放量超百万的爆款视频诞生,涵盖科普资讯、AI技术应用、数字人和创意应用等领域,让B站成为中国AI内容心智最强的社区之一。

2023年,超过300万UP主通过各种变现途径在B站获得收入,同比增长30%,其中通过广告获得收入的UP主数量同比增长94%;交易带货也带来了更多机遇,双12期间,UP主单场直播带货成交额超5000万。

除了商业合作以外,内容付费也成为了很多UP主的收入来源。2023年,超180万UP主通过直播获得收入,超过200位UP主制作的付费课程获得超100万流水,更有UP主单条充电专属视频获得近400万流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