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7 17:09

非羁押管理因“数”而“易”

「打卡」,一种考勤工具,一种自我监督的方式,一种“到此一游”的标志……“打卡”这样一个小动作,运用到司法领域却能产生奇异的效果。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检察院,由趣链科技支持建设的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平台——“渝e管”充分展示了这一点。

轻罪治理时代来临,依靠传统的非羁押管理手段已无法满足司法作业的实际需求。在工作场景中,办案人员往往面临着人员保而不审、保而不监,监管缺乏量化指标等难题。如何解决这些难题?趣链科技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了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在非羁押人员管理中“发起监管”——“进行监管”——“结束监管”的每个环节进行定制化开发的基础上,搭建了集非羁押人员数字监管、数字办案、数字监督和数字治理为一体的综合智能管控平台。

“渝e管”就是这个方案在重庆地区的实践落地。对此,趣链科技数字司法负责人介绍了该平台的创新之处:“首先实现了便捷化管理。非羁押人员通过小程序进行打卡,执法办案人员就能实时接收打卡情况、人员位置信息等数据,信息同步上链。如果有未按时打卡或离开管控区域的情况,平台会实时推送预警,方便工作人员及时响应。同时,平台可实现法律文书的流转与签字确认,大大提高了案件管理与人员移送的便利度。”

其次,平台能够对非羁押人员的社会危险性进行科学评估。据了解,平台中专设的社会危险性评价功能模块,可以实现自决定之日起至法院判决生效之日止的全过程具体表现如实记录,对于违规行为,根据违规程度不同,设定“红、黄、绿”三色监管码,并以智能合约的形式自动执行赋码处置,从而对办案期间的行为表现画像,形成个人表现分析报告,为办案人员提供社会危险性评价的客观参考。

此外, “渝e管”具备的远程告知、远程传唤、在线申报等功能,能够以“透明的方式”“可感知的流程”“可参与的环节”保障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平台支持构建底层司法联盟链,可以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实现案件信息实时可信共享互通,促进司法有效协同,实现可信监督。例如,案件“侦、诉、审”的不同环境中的业务发起以及人员变更情况都会上链留痕,保证了权责可查可追溯。

据悉,自2022年7月上线以来,“渝e管”已实现对2000余名非羁押人员的线上准确监管,无一人脱漏管,累计为司法机关提供预警信息超80000条。除在重庆市的显著落地成效,该平台也在湖北、河北、宁夏、内蒙古等多个省市级单位落地,充分展现出科技为司法工作带来的便利。

作为民族科技企业,未来,趣链科技将继续发挥创新实力,以科技应用赋能司法现代化建设,以数字力量辐射各行各业。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