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6 20:31

2017年以来太阳耀斑爆发!中国夸父一号拍到了

快科技3月6日消息,根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信息,北京时间2月23日6时34分,太阳爆发了第25太阳活动周迄今强度最大的耀斑,达到X6.3级,也是2017年以来的新高。

我国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对此次太阳耀斑爆发进行了全程观测。

夸父一号”卫星2022年10月9日发射,2023年9月正式交付给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管理,进入在轨科学运行阶段,累计记录约500TB原始太阳观测数据。

夸父一号”卫星全称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核心科学目标是一磁两暴”,即太阳磁场、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后两者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

据介绍,第25太阳活动周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进入极大期。

今年1月1日至2月23日,太阳已经发生6个X级耀斑。

其中,1月1日爆发了X5.0级耀斑,2月22日至23日连续爆发了3个X级耀斑。

夸父一号”较好地观测到了这些大的太阳爆发,其中硬X射线成像仪提供了目前地球视角唯一的太阳硬X射线成像和像谱观测,观测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上的全日面成像仪提供了莱曼阿尔法波段唯一的全日面成像,白光望远镜、双波段日冕仪对耀斑及日冕物质抛射的观测也显现出观测波段和视场的独特性;

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获得了耀斑区域视线方向上的高精度磁图。

目前,基于夸父一号”观测结果的研究正在深入展开,首批观测研究成果将以专刊形式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

2017年以来最强太阳耀斑爆发!中国夸父一号拍到了 ▲最近3个X级耀斑(22日X1.8级耀斑、22日X1.7级耀斑和23日X6.3级耀斑)发生时夸父一号”白光望远镜拍摄到的影像

2017年以来最强太阳耀斑爆发!中国夸父一号拍到了 ▲最近3个X级耀斑(22日X1.8级耀斑、22日X1.7级耀斑和23日X6.3级耀斑)发生时夸父一号”太阳全日面成像仪拍摄到的影像

2017年以来最强太阳耀斑爆发!中国夸父一号拍到了 ▲X6.3级耀斑发生时夸父一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拍摄到的影像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