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4 18:00

火灾频发 代表呼吁制定电动自行车电池国家强制标准

快科技3月4日消息,凭借经济、便捷等特点,电动自行车成了很多人重要出行代步工具。

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因车辆入室充电、私自改装、锂电池短路、飞线充电等引发的事故极其惨烈。

据统计,2023年,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1万起,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据央视新闻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调研发现,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主要在于电池与充电。

现有电动自行车用电池标准大多为地方性技术标准,部分企业依据企业标准生产,一些企业所制定的产品标准指标远低于国家或行业推荐性标准。

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

1、加快标准制定,建议工信部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国家强制标准;

2、加强充电设施建设,建议住建部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纳入住宅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中。

据了解,由于电动自行车上很多部件是塑料材质,一旦起火,就会迅速燃烧。

车辆着火90秒后,温度便可达到200℃,一台电动自行车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使上百人窒息而亡。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