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4 17:27

运动正当时 千尺学堂在线站桩课助力中老年群体健康生活

春节假期结束,短暂回乡的游子踏上了归途,让原本热闹的家一下子冷清下来。据了解,一些老人在假期之内经历了从期盼、喜悦再到失落的过程,情绪大起大落,在心理上会产生严重失落感,很容易导致抑郁情绪。在精神上自我感觉疲惫、无精打采、没食欲、入睡困难、注意力不集中等等,严重的还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抑郁、焦虑情绪等“节后综合征”。

事实上,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只是“节后综合症”。长期关注中老年心理健康领域的成都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心理学教授卢勤表示,一项针对成都市13个社区近万名65岁以上老人的调查发现,27.04%的老年人存在抑郁或者焦虑等心理问题。

如何引导老年人积极主动乐观应对老年生活?卢勤提出,要激活老年人自身资源,促进“老有所为”。“具体而言,要充分发挥老年人主体能动性,实现‘老无所为’向助己助人的‘老有所为’转变。树立积极榜样,强化老年人生活方式正向干预,提倡每日运动锻炼、积极参加活动、定期体检筛查等良好生活习惯,引导老年人积极主动乐观应对老化现象,提升老年人自我效能感。”

经常运动能有效降低老年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专家表示,运动可以刺激大脑皮层,有利于改善大脑衰退进程,助于预防老年痴呆。同时,运动还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消化食物。但是,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老年人,一旦过度运动就会带来血压、血脂、血糖异常波动,因此老年人应该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轻中强度运动方式。太极、站桩等相对柔和、动作平缓、简便易掌握的运动就更适合老年群体进行锻炼。

以站桩为例,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一项锻炼身心的运动项目,站桩自古以来在道家和传统武术的练习体系里有着非常重要的传承。所谓站桩,即身体如木桩站立不动,如木桩有根般稳定,它可以令人精神集中、周身放松、调整呼吸,在合乎自然的原则下进行休息式的锻炼。长期练习站桩,可以使人形正气顺、意宁神聚,保持更加健康的身心状态。

为帮助中老年群体更方便地学习站桩知识,进行站桩技法的专业练习,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打造了更适合中老年用户的在线站桩课程,让中老年群体感受站桩运动的乐趣,提升生活质量。

在站桩课上,千尺学堂通过直播、录播、社群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中老年用户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专业的教学指导,享受高质量教学内容。为降低用户对于传统武术的陌生感,讲师还会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亲身示范,营造出比拟线下学习的课堂氛围,悉心引领用户逐步掌握站桩的动作技巧、发力位置、呼吸节奏、上肢对争等,帮助用户逐步实现从0基础到入门的进阶,建立起自信心和成就感。

为了让中老年学员能够提升学习参与感,循序渐进地掌握站桩课程的专业知识,千尺学堂搭建起拥有深厚专业知识和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团队,在教学过程中,讲师会充分考虑用户的接受能力与学习习惯,将专业知识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知识的传递更加“接地气”,帮助中老年用户更好地理解、吸收。当遇到重点与难点问题时,讲师还会尽量放慢语速,反复强调关键信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听得懂、跟得上、学得会,真正能够学有所获,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关注并满足中老年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有助于让老年人安享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未来,千尺学堂将持续打造更多精品在线兴趣学习课程,不断为银发群体注入新的活力,让他们更好地拥抱晚年“向往的生活”。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