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4 15:18

东极定位王博:中国商业进入民族品牌时代

“通过华为、比亚迪、飞鹤、中国李宁等民族品牌的强势崛起可以看出,中国商业已经进入民族品牌时代。对于当下的中国企业而言,打造品牌最有力量的方式,莫过于构建起强大的民族品牌竞争势能,以强势代言中国,登顶用户心智,”王博老师讲到。

2024年2月22日,民族品牌定位专家、东极定位创始人王博老师在杭州受邀为现场三百余位企业人士,分享了如何打造民族品牌的战略实践与思考,对华为、比亚迪、飞鹤、中国李宁等诸多民族品牌的竞争制胜之道做出解读。

早年曾在特劳特公司任职多年,王博老师近二十年来一直深研特劳特定位理论与毛泽东战略思想,倡导以正确定位助力中国企业打造民族品牌。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这一经典定位正是王博老师的标杆之作,助力飞鹤营收从30多亿突破200亿,建立起强大的民族品牌竞争势能。也因此,王博老师近年来频繁受邀为企业界人士分享如何打造民族品牌。

大国崛起时代,各大产业都在呼吁民族品牌,各大产业的竞争势能都在向民族品牌快速集中,王博老师强调。那些能够成功挑战外资,夺取领先地位的品牌,往往能够在消费者心智中夺取战略制高点,成就代言中国的民族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以华为举例。王博老师指出,华为战略思想的精髓可概括为:竞争势能高高在上,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自从决定强势进军智能手机业务以来,华为便选择定位于“高端自主研发品牌”,而非“组装集成品牌”,在战略上鲜明对标美国科技巨头苹果。也即是说,中国人的自主研发品牌华为,对标美国人的自主研发品牌苹果。

王博老师强调,成功需要朋友,巨大成功需要敌人。华为鲜明对标苹果,定位于高端自主研发品牌,这一方向选择不仅推动华为与苹果形成强 力匹敌之势,产生强烈的竞争纠缠效应,大幅拉高华为品牌的竞争势能,更将国内同行如小米、中兴、联想等远远抛在身后。

通过正确的定位方向选择,加之巨大的科技研发投入和品牌传播造势,华为成功塑造起“核心技术遥遥 领先”的心智形象,构建起强大的竞争势能。若非受到美国打压,华为应早已超越苹果,成就智能手机全球领 导者。

直取战略高地,铸高竞争势能,此战略思想在东极定位所服务的客户案例中也有诸多体现。在竞争高度激烈的内衣行业,王博老师建议猫人顺应服装行业科技化浪潮,为猫人确立“科技内衣”战略定位,抢占“科技领先”这一战略高地,彰显出面料科技最为领先的内衣企业是中国猫人,以强 力匹敌优衣库、维密等国际品牌。在此定位方向的引领推动之下,猫人连年实现强势增长,成功跨越百亿大关,成为首 个百亿级科技内衣品牌。

无独有偶,在台球行业,为打造民族品牌,乔氏台球与东极定位达成战略合作。经过系统调研,王博老师建议乔氏台球停用既有的“中式台球领 导者”定位,转而做大中式台球品类价值,通过赛事推广引领品类重焕生机,打破全行业都在下滑的发展危机。为有效提升中式台球的品类价值,王博老师建议乔氏将竞争矛头指向英国斯诺克,并重新定位为:“乔氏中式台球,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

在这一定位方向的引领推动之下,乔氏营收连年大幅增长,带动全行业蓬勃发展,并已将较高排名奖金提升至500万元,超越斯诺克,成就全球较高排名奖金最 高的台球赛事,有效提升了中式台球的国际地位,也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中式台球,成功推动中式台球风靡全球。

王博老师指出,在夺取了行业竞争势能的制高点之后,企业就可以总结吸收全行业的有效打法,将其化为己用。华为任正非将之艺术化地表述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以华为的产品策略为例,Mate系列借鉴升级了三星所开创的大屏手机、P系列借鉴升级了VIVO的拍照手机、荣耀对标升级了小米的互联网手机。包括在电动车行业,华为问界在夺取了“智能驾驶”这一势能高地后,在产品层面直接整合吸收了理想汽车的成功经验,包括智能体验、增程模式、六座设计、大冰箱、大沙发等等。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整合全行业战术精华的关键,在于构建起强大的竞争势能。言外之意,只有竞争势能高高在上,才有资格吸收宇宙能量,整合全行业的战术打法精华,王博老师强调。

纵观近些年那些非常成功的民族品牌,也几乎都体现了上述的竞争制胜思想。而这些企业的掌门,也往往都是《毛选》的信徒。除了任正非以外,马云、雷军、宗庆后、张瑞敏和周鸿祎等,都在不同场合下表达了对毛泽东战略思想的推崇。

其背后的原因有二。首先,军 事与商业均关乎竞争,而竞争规律往往殊途同归。如《毛选》中所强调的集中优势兵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原则,就与特劳特定位理论中所强调的聚焦法则、兵力法则、战术导出战略等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其次,《毛选》高度强调实事求是,高度强调中国的特殊性,其中提到的中国战略纵深巨大、农村包围城市、论持久战等方法,为民族品牌打造提供了极为有效的指导思想。

也就是说,尽管外资品牌资金雄厚、调性高大,但由于中国市场战略纵深巨大,任何外资巨头都难以彻底垄断某个行业。《毛选》中写道的如何以弱胜强、如何从弱侧边缘起势直至包抄制高点,都堪称是中国商战的教科书,更遑论其中所蕴含的强大民族自信与人心向背的准确把握。

正因为如此,王博老师多年来一直结合毛泽东战略思想做定位,高度强调民族自信,倡导打造民族品牌。也即是说,民族企业应勇于挑战国际品牌,助力中国在一个个细分领域重回世界之巅。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王博老师为飞鹤确立的这一经典定位正是基于这种强大的民族自信。

包括在泳装行业,王博老师建议范德安强势挑战国际泳装巨头速比涛,为范德安确立战略定位“明星青睐的时尚泳装”,在广告中鲜明诉求:“在中国100多个明星都在穿范德安”,以彰显范德安为国际领先的时尚泳装大品牌,强势压制速比涛、阿瑞娜等国际品牌。在这一定位方向的引领推动之下,范德安近几年业绩骄人,被机构认证为:连续三年全球高端时尚泳装销量第 一。

背靠伟大祖国,我们拥有无穷的力量与强大的自信。大国崛起浪潮之下,打造民族品牌无疑是中国企业最有力量的战略选择,也是提升竞争势能的关键所在。这也意味着,能否代言中国,登顶用户心智,已经成为评估定位方向选择的关键维度。

在演讲最后,王博老师特别强调到,华为在高科技领域的强势崛起为广大中国企业树立了一个打造世界 级民族品牌的典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在各自所在细分领域脱颖而出,打造出像华为一样令国人自豪的民族品牌。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