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4 15:11

数字驱动产业升级 | 3D扫描技术让船舶制造更“聪明”!

面对全球船舶贸易市场的激烈角逐,造船厂商需要不断提升船只的性能、生产效率和质量标准。

随着数字化生产的浪潮席卷船舶行业,造船领域已经从手工制造的传统路径,转向了更为自动、更加智能的现代化生产模式。3D扫描技术的引入不仅提升了船舶数字化模型制作的水平,也推动了造船行业向着更加有效、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01客户需求

本次客户是阿拉伯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海事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总部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旗下管理和运营各种类型的船舶,为全球客户提供海上租赁、海上运输、船舶制造与维护、海上支持以及中型海事建设项目。

为提升船舶设计与制造过程的精度和效率,客户需要寻求更加智能化的数据获取手段。此次测量的对象是一艘手工制作的单桅三角帆船,客户需要采集船体三维数据,获取数字化模型,以便用于进一步的设计优化和批量生产。

传统测量手段:客户以往采用手工绘图和模型制作方法,弊端较多。

01耗时耗力:船体结构通常较复杂,手工测量、绘制和修改设计图纸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02精度有限:传统方法在处理复杂的曲面和细节时,很难达到高精度要求,可能导致最终产品与设计图之间差异较大;

03修改和更新困难:任何设计的修改或更新都需要手动重新绘制和计算,导致重复劳动多且容易产生人为误差;

04成本高:传统方法由于其低效率和高时间消耗,导致整个设计和制造过程的成本翻倍增加。手工绘图和模型制作需要高技能的工人,且难以大规模复制,增加了人工和材料成本。

02项目难点

01 船体体积较大,长18.8m、宽4.6m、深2.5m,整体较重、不便于移动,要求设备具备更佳的现场测量灵活性。

02 船身不规则曲面结构较多,且包含较多狭缝区域,对设备的测量精度以及复杂曲面、细小特征等的扫描能力要求较高。

03 船体漆面颇具光泽,会对扫描结果产生干扰。

03解决方案及优势

使用设备:KSCAN-MAGIC

01 根据船体特征和实际数据获取需求,设置三维扫描仪参数,确保理想的扫描效果。

02 借助KSCAN-Magic内置摄影测量系统完成整体空间定位,消除大尺寸工件测量带来的累计误差,保障测量精度。

03 利用KSCAN-Magic的多种数据采集模式对船体周身进行扫描,1440mm×860mm大面幅扫描,结合415万次测量/秒的点云获取速率,迅速获取船身曲面三维数据。针对狭缝区域,则采用深孔扫描模式。设备还具有专攻光亮物体的扫描模式,光泽的漆面也不影响数据精度,最终保证船身和细节特征的完整采集。

04 完成扫描后,将获取到的三维数据导入专业软件进行拼接处理,构建完整的船体三维模型,用于后续的设计优化。

04客户评价

经过产品性能和使用效果等多方面的评估,我们最终选择思看科技KSCAN-Magic复合式三维扫描仪完成船体的数字化采集工作,这款设备充分满足了我们对大型项目的测量效率和精度要求。

通过引入三维扫描技术,我们实现了船体数字化,为生产和设计改进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增强了我们对项目的控制和信心。我们计划将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于未来项目中,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三维扫描仪在船舶质量检测和维护、维修方面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贯穿于产品开发、生产及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的三维数据获取及检测分析。

随着激光3D扫描技术的不断普及,思看科技将继续携手行业伙伴,探索三维扫描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造船业及其他领域的技术革新与生产优化,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产业升级。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