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4 07:48

青岛辟谣海边石头里有钻石玛瑙:不可能含有

近日,网络上热议青岛第三海水浴场礁石区出现的大量“火山蛋”,并有人声称其中含有钻石、玛瑙,并附有使用锤子敲开石头的照片。此消息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人对此充满好奇,计划前往探险,而也有人持怀疑态度。

实际上,在青岛的这片海边,确实存在一片特殊的灰色礁石区域,这些礁石宽约半米,长度从七八米到十几米不等。其中还包裹着一些球状的石头,看起来确实与众不同,但在日常中,这些并未引起游客们的过多注意。

对于网络上的各种传闻,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专业人员给出了明确的解释。他们表示,这些长条状的灰色岩体其实是辉绿岩脉,属于火成岩的一种。而那些球形石头,实际上是岩浆在侵入过程中捕获的围岩碎块,也就是所谓的闪长岩或辉长岩的捕虏体,与所谓的“火山蛋”并不相同。

所谓的“火山蛋”,实际上是在火山喷发时,岩浆随着熔岩被喷飞到空中,随后旋转并跌落到火山灰中,形成的纺锤形或圆球形岩石。这与岩浆捕获的碎块在形态和成因上有着本质的区别。

同时,工作人员也明确指出,这些礁石区里的石头中不可能含有玛瑙和钻石,更不可能存在生物化石。因为生物遗体在高温的岩浆岩环境中是无法存活的,所以所谓的“生物化石”之说,显然是无稽之谈。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