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3 08:15

解决吃鱼“卡嗓子”痛点 中国科学家研究出无刺草鱼:口感像鲈鱼

快科技3月3日消息,据央视报道,武汉高泽霞教授团队找到控制草鱼肌间刺发生的关键基因,让基因不发生作用,成功培育出无刺草鱼。

无刺草鱼口感鲜嫩,类似鲈鱼,具有更低的饲料成本和更多的优质蛋白。

报道称,高泽霞教授带领团队,在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分子育种实验室中培育出无刺草鱼。

有刺草鱼和无刺草鱼从外表来看差异不大,有刺草鱼一侧,拔出51根肌间小刺,鱼身共有102根,这也是平时吃鱼被卡嗓子的主要元凶。

而她们最新科研成果,就是找到控制肌间刺发生的关键基因,让基因不发生作用,草鱼体内就长不出这些小刺,她们展示的无刺草鱼中,肌间处一根小刺都没有。

在研发过程中,高泽霞教授团队需要对草鱼进行一代又一代的繁育和大量筛选,但是草鱼本身繁育周期较长,在湖北养殖要四年才能繁育下一代。

为了加快研究进度,2021年,高教授团队将草鱼的F0带带到了气候更加温暖的广东,两年左右的时间就成功繁育出了F1代草鱼苗种。

F1代里面没有刺的个体大概是17%左右的的比例,然后繁育到F2代的话,无刺比例”就是百分之百了。

经过学校学生品鉴,没有刺的草鱼吃起来比正常的草鱼更鲜嫩一点,口感近似鱼鲈鱼,更好吃。

并且草鱼是全世界第一大养殖鱼类,也是草食性鱼类,相比于其他淡水鱼,可以用更低的饲料成本换取更多的优质蛋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