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1 22:00

俞永福卸任阿里本地生活一号位 将在国际市场重开一局

3月1日消息,据悉,今日,阿里CEO吴泳铭向本地生活集团全体员工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将于阿里本财年结束时(3月31日)卸任他在本地生活集团的管理职务。

本地生活集团的两大业务饿了么、高德则将分别设置董事长和CEO。其中,饿了么董事长由本地生活集团CTO吴泽明接任,CEO由蜂鸟配送负责人韩鎏接任;高德董事长由总裁刘振飞接任,COO郭宁出任高德CEO。

俞永福仍然是阿里巴巴合伙人。接下来,他将以eWTP基金为基础、以投资的方式进行更多国际化探索,同时为业务提供更多战略支持。

吴泳铭的邮件发布4分钟之后,俞永福也向本地生活全员发出了一封内部信,信中称 “为自己成为阿里人而自豪”,并表示“有勇气在下一个十年在国际市场重开一局。”

“整合大师”功成身退

俞永福是阿里的一员老将,入职10年,参与管理过高德、阿里妈妈、饿了么、大文娱、eWTP 科技生态基金等多个业务板块。

2014年6月,阿里收购UC优视,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时任UC优视董事长兼CEO的俞永福随之一起加入阿里,出任该事业群的总裁,并同时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2015年3月,俞永福正式担任高德集团总裁。同月,俞永福兼任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职务。

2015年12月,俞永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据了解,合伙人是阿里的最高权力核心集体,成为合伙人的要求之一是在阿里任职超过 5 年,俞永福是截至目前的唯一一个特例。

因被认为强于整合,2016年,俞永福临危受命,出任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负责阿里大文娱版块的业务整合及战略制定, 旗下业务包括网络视频、信息流、游戏、文学、电影、音乐、数字娱乐等。

2017年11月,阿里宣布将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由俞永福担任组长,继续兼任高德董事长。

2018年,俞永福一度淡出阿里日常业务管理,专注eWTP科技生态基金,投资海外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方向。

业内认为,虽然俞永福在大文娱板块受挫,但对业务方向做出了诸多关键性调整。2019年后,俞永福将精力放在高德上,2020年高德DAU超过1亿,在阿里系仅次于淘系、支付宝。

2021年,阿里发力本地生活领域,将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本地生活板块,由俞永福代表集团分管。

俞永福历任阿里投资决策委员会及多个重要业务领导岗位,曾带领阿里文化娱乐集团、高德集团、阿里妈妈等主要业务进行全面整改、战略升级、业务转型、团队融合,被内部称为“整合大师”。

《晚点 LatePost》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俞永福的离开并不意外。过去三年,俞永福对阿里本地生活的动作,偏重在调顺内部各种业务和组织机理,重塑经营视角,“这个业务身体调理好之后,放心让团队来接班管理就行”。

俞永福在向饿了么、高德发出的全员邮件中也表示,“今天高德和饿了么的业务状态和班委能力可以让我放心的放下”。

下一站:国际化探索

从阿里本地生活卸任后,俞永福的下一个战场是国际市场。

俞永福没有透露具体的国际化探索内容,但他在全员信中表示,“我有勇气在下一个十年在国际市场重开一局。”似乎已经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和信心。

事实上,在国内互联网红利基本见顶的当下,海外市场有着国内不可比拟的市场红利,国际化成为包括阿里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的必选项。

去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吴泳铭发布全员信,提出会根据用户为先、AI驱动这两大战略重心,重塑业务战略优先级,对三类业务加大战略性投入,其中之一便是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吴泳铭强调,“我们在全球已有诸多布局,未来将集中优势出击。重要的是,阿里不仅是自己出海,更要通过构建一张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协助更多中国以及全球中小企业在世界拓展商机。”

从财报数据来看,阿里国际业务保持着不错的增长。2024财年第三季度,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4%,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4%,其所有海外零售平台均实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员信中,吴泳铭还对管理团队年轻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目标。4年内,要让85后、90后作为主力管理者刷新业务管理团队。

此次调整后,接棒俞永福的饿了么管理团队均为80后。其中,82年的吴泽明将担任饿了么董事长,88年的韩鎏担任饿了么CEO。

根据公开报道,吴泽明是阿里从一线技术岗位成长起来的、最年轻的合伙人之一;韩鎏是阿里巴巴集团内最年轻的业务总裁之一。

新任的高德董事长刘振飞和CEO郭宁则是70后,此前多年在高德担任管理职务。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