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1 17:11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让中国戏剧在世界舞台上美美与共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提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中国戏剧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底蕴,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在拜访类人文微访谈《我和我的美丽中国》第六期节目中,“美”的发现者张蕾走进中国国家话剧院,聆听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讲述戏剧多维度的艺术魅力,领悟戏剧创新如何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戏剧的年轻生命力

中国国家话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责任,探索文化创新之路,致力于为戏剧行业发现并培养更多的青年戏剧人才,创造出高峰戏剧作品。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的“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项目中,一批批年轻导演崭露头角,他们因为热爱而自信,用一腔热忱描绘出戏剧的色彩,推动着中国戏剧艺术的发展。田沁鑫院长表示,“青年需要机会,所以他们对戏剧的发展有着这样的一种生命力,就是一种有生力量。”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以加速度凝聚文艺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文化强国奋力奔跑!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是中国戏剧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粮仓,在这样的文化沃土上,田沁鑫院长要求国话人的创作必须以中国故事为核心,用戏剧力量实现文化传承及现代化转译。“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的青年艺术家们前往孔孟之乡寻找中华民族文化根脉,以新时代的艺术表达重新诠释经典,以年轻视角洞察乡村振兴新面貌和城市文明新成果,创作出了5部向古代圣贤智慧致敬的“新经典”作品、3部有关中国乡村文明建设的“新田野”作品以及2部讲述中国年轻人主流生活的“新城市”作品,向世人呈现了一场中国原创戏剧的文化青春盛宴,用戏剧的力量昂扬地展现了中国文化自信。

“双演”融合,打造戏剧与科技的沉浸式空间

中国国家话剧院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断探索戏剧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新路径,打造出线上演播品牌“CNT现场”,尝试以新业态、新创意推动戏剧艺术创新发展。“CNT现场”致力于开发适应互联网特性的原创精品戏剧IP,让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同步,即时拍摄,瞬时剪辑,把现场感、电影感、戏剧感三相结合,使得线上观众得到数字技术赋能的全新观剧体验,拥有文艺幸福感。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打破了时空限制,通过高科技数字技术,影视化的拍摄手法,展现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最 新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影像+舞台”的当代创作语汇,将装置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融合,在光和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具有深刻的思想性、探索性与艺术性,让观众在戏剧与科技的沉浸式空间中追忆中华民族的峥嵘岁月。技术手段的加入令戏剧舞台的维度更加多元化,通过用戏剧电影的方式讲中国故事、展中国形象、弘中国精神,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科技注入的现代感,拓宽的创作空间,改变的传播方式,均为戏剧艺术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一体化的数字化剧场的联屏不存在视角过低或者过高的限制,以超越最 佳位置的观感,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可以在观剧过程中的时候通过头部的挪动,看到舞台上更多的细节,继续转动,还有可能看到观众席。未来科技和艺术的结合会产生一个新的文艺业态,中国国家话剧院将文化和现代技术结合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戏剧作品,丰富人们精神生活,彰显新时代的东方内核与民族气质。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悠久,这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华夏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戏剧艺术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对文化的延续以及社会精神的体现。戏剧创作者们传承千年文脉,坚持守正创新,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丰富戏剧创作的艺术表现,助力中国戏剧艺术成为展现中国魅力的翻“绎”器,以戏剧创新之美推动中国戏剧艺术发展,表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自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出文艺的力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