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01 10:56

道路千万条,安全条,如何让机器人更安全?

停的住,停的稳,该避就避,该停就停。

商用机器人实现落地的前提有很多,但安全问题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尤其随着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开始向复杂化、小型化方向拓展,对机器人的安全能力要求更是与日俱增。如何保证机器人在场景中安全稳定运行,成为了行业较大的难题。

从市场调查看到,商用场景有着场景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等特征,机器人面对商用场景中常见的高透类障碍物(玻璃护栏、玻璃墙等)、高危场景(自动扶梯、转门等)以及超市中的狭窄通道、货架等类似障碍物或场景,加之行人的随机性,往往有着极大挑战,导致避障“失灵”的情况常有发生。

作为国内最 大的机器人技术公司之一,INDEMIND在长期研发中,一直把安全技术放在核心,通过大胆尝试前沿视觉技术,积累了大量先进经验。目前,在安全技术研发上,得益于视觉导航技术路线的天然优势,INDEMIND开发了一套独有的安全决策引擎。通过从传感器、识别算法、语义地图、策略执行4个层面出发,建立各单元联动机制,充分释放系统硬件潜力,显著提升机器人的安全表现。

l 多传感器融合,提升信息获取能力:传感器采用双目视觉模组、Lidar、ToF、跌落传感器、碰撞传感器;

l AI识别算法,准确识别场景信息:基于ToF3D数据,基于camera2D环境图像数据、基于Lidar2D平面数据等的物体及场景识别及基于跌落、碰撞等传感器的概率判别;

l3D语义地图,赋予“人眼”感官:基于识别得到的语义信息结合机器人位姿信息,构建环境语义地图;

l 策略执行,模仿“人脑”决策:对构建的语义地图叠加决策属性信息,进行安全决策执行。

同时,INDEMIND拥有超过100个使用场景的海量数据,对不同商用场景有着深度理解,并基于此分类做了整体化安全策略,机器人无需再根据不同场景做针对性处理,缩短安全决策流程,大大提升机器人的适应能力及作业效率,如行人识别及规避的安全策略、跌落场景识别及规避的安全策略等。

需要提到的是,市面上大多数机器人的避障方案主要是借助激光、ToF、结构光、双目等传感器采集场景内障碍物的点云信息,构建场景栅格地图,然后对障碍物进行避障,此类方案虽然能够实现避障,但主动性不足,反应较为呆板,“能用”却不“好用”。同时,还存在传感器成本高(多线激光雷达)、视场角小(如ToF)等问题。

不只是字面上的领先

实际场景中,环境变化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随时插路的行人、钻出的儿童车、玩具、抛物或跌落物等等,机器人需要具备灵敏的随机应变能力,做到停的住,停的稳,该避就避,该停就停。而INDEMIND在技术上实现了实时检测抛物、行人、快速移动物体外,还能够实时进行潜在风险判断(行人等),并根据风险分类,提前做出规避策略,实现主动安全。

• 行人汇入,稳健规避

• 滚动玩具,果断急停

• 闯入运行路线的儿童车,稳健规避

• 抛物急停和避障

对于让机器人头疼的高反障碍物,如玻璃护栏等,是最难解决的难题之一,由于玻璃透光性高,激光传感器难以正常工作,往往需要融合其他传感器,如超声,不过因为技术研发难度较高,市面上并没有太多成熟的技术方案。而INDEMIND基于多年积累,在高反障碍物避障方面实现率先突破。

• 全玻璃过道,稳健通过,实现行业领先

• 移动玻璃,实时规避

• 透明高台,稳健防跌

与此同时,对于拥有展台这类顶部延伸的蘑菇场景,也是机器人避障过程中的一大难点,INDEMIND对这类物体同样进行了避障适配。

• 蘑菇场景,稳健规避

此外,面对不同光线条件,机器人同样能够稳定避障。基于INDEMIND的强光规避策略和硬件上内置的亮度补光、纹理补光两种红外补光设备(均符合人眼安全等级C1等级要求),机器人满足强光直射、无光源、昏暗等特殊光照环境下的无差异工作要求。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