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29 13:38

超算界无价之宝“安腾计算机” 原来是美国前奥巴马顾问重金打造

去年Open AI公司内斗的时候,据福布斯消息称,微软将为770名从OpenAI离职员工“每人”提供1000万美元签约奖金,这将花费77亿美元。这笔交易的开价远远超过了所有想从Open AI挖走员工的同行竞争者,但与直接收购 Open Al 相比,微软还是节省823亿美元。而就在发布这一消息的那天,微软市值短短一小时就增加了1150亿美元。

我们可以看到,在AI行业,人才的含金量超乎想象,决定了产品能否做成,更是对企业的市值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但很少有人知道,AI领域的人才密度跟超算相比,那真的不是一个量级的!

说到超算领域的人才含金量,我们就不得不要谈到一台由美国垄断的名为“安腾(Anton)”的专用超 级计算机,它以一己之力让美国统治了全球的生物计算和制药霸权十余年之久。

而安腾计算机(Anton)的发现人,是美国量化之 王、前奥巴马科技顾问、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前老板David E Shaw。

David E Shaw的人生经历、他所组建打造安腾计算机的顶 尖团队比Open AI的故事要更精彩!

前半生狂赚40亿  后半生砸钱搞超 级电脑的传奇人物David E Shaw

David E Shaw,犹太裔美国人,出生于1951年,本科毕业于加州圣地亚哥分校,1980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他在斯坦福的时候,正是硅谷的计算机革命的开始,思科、网景、Sun Microsystem等开创性的IT公司的创始人当时都是他在斯坦福的老师或同学。他从斯坦福毕业后到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任教,用Non-Von 超 级电脑进行超大规模并行计算的科研。

1986年,David E Shaw离开哥大,进入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用是他当助理教授六倍的薪水向他抛出橄榄枝。David E Shaw在摩根斯坦利的任务是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自动投资。

1988年,在摩根斯坦利工作一年半后,他募集了2800万美元,雇佣了六名员工,在纽约艺术家聚集的格林威治村开办了自己的对冲基金 D.E. Shaw & Co。他的基金利用高速计算机网络和市场瞬间的有效性缺陷来进行高频统计套利。当时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远没有今天发达,作为大规模并行计算的专家,他利用最 先进的高速计算机网络,成为高频交易领域的先锋者。

David E Shaw的对冲基金还被称为亿万富翁的摇篮。世界富翁、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知名的对冲基金Two Sigma Investment的创始人John Overdeck和David Siegel、哈佛大学第27任校长,美国第71任财政部部长,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Lawrence Summers都曾在D.E. Shaw & Co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D.E. Shaw & Co招聘的90多名实习生中,包括12位出版作家、8位辩论家、16位运动员、7位音乐家和5位国际奥林匹克数学奖得主,代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所学校和30多个研究领域。

目前,D. E. Shaw Group拥有360亿美元资产,他的对冲基金全世界排名前20。David E Shaw也被福布斯杂志称为量化投资之 王(King Quant),个人资产41亿美元,大概在全球财富推荐榜300名。这里需要强调一下,这就是D. E. Shaw能够发明安腾计算机的本金!

金融投资对于Shaw的乐趣在于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大部分人解决不了的难题。随着Shaw的金融集团的规模扩大,他越来越多的需要把时间花在管理工作上。他觉得自己一年一年的变笨了,他渐渐觉得没意思了。为了寻找乐趣,他开始研究解决一些理论科研问题。这时,他的一位朋友,哥大的计算化学教授Rich Friesner向他抱怨一些研究问题因为算法模型和计算机太慢没法解决,问他有没有什么主意。 Shaw开始把他朋友的一些问题带回家自己研究,有一次他把整个运算速度提高了100倍,他开始觉得他可以用他的计算机专长解决计算化学里的一些难题。

当他快要过50岁生日时, 他开始想余生如何度过,经过很多阅读和谈话,他认识到分子动力学molecular dynamics可以大大加快从分子层面理解生物过程(Biological process),不仅提高基础科学,而且可以帮助研发可以治疗重大疾病如癌症的药物。

David E Shaw的初心是通过加速生物大分子的模拟来推动药物研发。这就是安腾计算机会出现的原因了。

据传,为了实现梦想,David E. Shaw他先找来一群最顶 尖的理工博士,给每个人开出了10万美元一年的工资,这是这些博士通常能找到研究岗位工资的2-3倍。这样他就雇了30多个博士。

在2007年,这一群技术天才们就发布了计算化学的最 大黑科技第 一代安腾计算机!

而在此之前,这个项目之所以没有人做,是因为一般科学家根本做不了,原因很简单,太花钱了!

之前就有网友在知乎上讨论“我们组有一位老师就是从David E. Shaw Research回来的,他讲了一件事情说的就是David E. Shaw,他招了一群找不到工作的PHD,说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是:1.要跟计算机有关,2.要和生物有关,3.是大问题,4钱管够…。于是乎失业Phd们足足读了一年半的论文,而没有作其它要求,再后来,ANTON(安腾计算机)真的做出来了,话说这器量真不是凡人能比”。

网友讨论截屏 来源:知乎

目前,据公开数据显示,最 新的第三代安腾计算机(Anton3)执行分子动力学模拟的速度比8张英伟达A100显卡还要快上100倍多,比现有通用超 级计算机更是快1000倍以上,妥妥的降维打击。

今年,Open AI又一次发布杀手级产品Sora时,360创始人周鸿祎发文感叹,科技竞争最终比拼的是人才密度和行业积累。在超算领域,我国的人才密度又是怎样的呢?是否已经有顶 尖的技术团队在默默耕耘、力争厚积薄发?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