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2-29 09:42

专家建议给部分70后80后养老金补偿:生育子女较少

随着《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的发布,其中一项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对历史上受到计划生育政策影响的人群,以及能在未来促进生育率提升的人群,实施养老金补偿。这一策略旨在通过“养老”激励生育,从而缓解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压力。

报告中特别指出,受到计划生育政策深刻影响的“70后”和“80后”群体,由于生育子女较少,应成为养老金补偿的重点对象。同时,为了鼓励生育,报告还建议对“90后”多子女家庭进行养老金补贴。

报告中还详细估算了这一策略所需的财政支出

假设对“70后”和“80后”按照全国平均工资的2%进行参保缴费补贴,每人每年的补贴约为2000元,这两类人的总数约为4亿,因此财政需要支出约8000亿元。而对于“90后”,只根据2016年后新生子女数量进行补贴,每个子女每年2000元,自2016年以来中国出生人口超过1亿,财政补贴约为2000亿元。两项合计,财政补贴约为1万亿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