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27 19:30

腾讯郭凯天:云端科技助力向善社会,公益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2月27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腾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在云南丽江正式启动。会议围绕数字时代下的“儿童素养教育、社区公益、生态环保”三大议题,邀请多领域专家学者、公益组织代表参与,号召社会各界共创技术公益解决方案。

本届创造营相较往届进行了多维度升级。首先是服务覆盖面更广,引入了全新的社区公益议题,将视线扩大到整个社会公民,鼓励开发者以社区为中心,从助老、爱幼、救灾、心理健康、社区服务等多个角度出发,设计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其次是技术工具箱更全,本届创造营加码开放腾讯云端领先技术能力,为公益开发者提供了七大数字化工具,包括AI、安全、音视频、智能客服、数智人、智能翻译和云开源等技术,为技术公益注入丰沛动力。

Light技术公益平台搭建的初衷,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背后超过300多项AI原子能力,降低公益事业参与门槛,鼓励更多人利用科技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自2020年启动以来,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超过3600支队伍、18000名开发者参加,成为国内较具影响力的技术公益平台之一。

“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给公益事业带来更多激荡,创新公益场景不断涌现,公益事业的边界被明显拓宽。我们相信,未来以人工智能、大模型、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通过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等平台,将给公益带来更深远影响,给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创造更大价值。”

会上,腾讯集团高档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致辞表示,“未来,腾讯将坚定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开放,与全社会共创数字时代的科技向善。希望能与更多的同行者一起努力,让技术更好服务于人;让公益的光芒,照亮更多的角落。”

郭凯天 腾讯集团高档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以下为大会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和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相聚在“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共同探讨通过云端科技,助力公益事业。

三年前,以“科技向善”为指引,我们搭建了腾讯Light技术公益平台,希望方便更多人拿起技术的工具,共同解决面社会临的各种问题。

目前,超过3600支队伍、10000多名选手参加了这项活动。大家通过腾讯云上的AI、大数据、数智人、智能客服、安全等多项技术能力,打造出了一批优秀的公益项目。

比如,有一支叫做“智渔”的团队,利用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对中华白海豚进行个体识别,如今在iDOPHIN小程序上,已积累36000张白海豚背脊照片,累计识别白海豚个体2698头,单张图片识别准确率达到89.55%,这些图片和数据帮助专业保护人员更好地对中华白海豚保护、保育。

同样的图像识别技术也被用于“高危儿拯救计划”,通过对婴儿身体相关部位拍照并将图片上传至小程序,结合自研的趋势分析管理平台,可以识别出新生儿是否患有黄疸疾病,为医生诊断提供参考依据,AI筛查黄疸的准确率达94.7%。目前,这个叫做“保健熊”的小程序已经被广州多家医院所使用,访问量超过1000万次。

得益于前三届的技术公益实践,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入,在云南这片生态保护的热土上,我们联合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启动第四届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这次将聚焦数字时代儿童素养教育、社区公益、生态保护三大议题,持续尝试科技与更广泛社会价值的结合。

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给公益事业带来更多激荡,创新公益场景不断涌现,公益事业的边界也不断地被拓宽。我们相信,在未来,以人工智能、大模型、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给公益带来更深远影响,给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创造更大价值。

腾讯将坚定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开放,与全社会共创数字时代的科技向善。未来,我们希望能与更多的同行者一起努力,让技术更好服务于人;让公益的光芒,照亮更多的角落。

最后,预祝今天的Light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