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20 14:22

马上消费提示:金融黑灰产有了新标准 谨防非法代理维权等陷阱

提及金融黑灰产,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陌生。但如果说起非法代理维权、反催收联盟、有组织逃废债、恶意投诉、征信修复、非法代理退保、电信网络诈骗、非法贷款中介、仿冒网站和App等,想必大家脑海中瞬间会浮现出某些不经意间看到的电梯小广告、非法网站贴片广告等。

黑灰产不仅对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造成恶劣冲击,也使得很多用户无意识间陷入失信和法律风险。不少用户缺乏对黑灰产的辨识能力,往往会误信反催收人员宣导的强盗逻辑,结果造成大量财产损失、陷入无休止的拉扯争辩。

2月18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为进一步保护会员银行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斩断“代理维权”黑灰产利益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组织制定了《中国银行业应对“代理维权”灰产识别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国银行业应对“代理维权”灰产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代理维权”灰产识别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到,灰产的主要形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反催收联盟、羊毛党、恶意投诉。上述文件还提到,会员单位应执行统一的金融灰产识别标准,坚决抵制金融灰产及违反投诉举报秩序的个人以各种不正当手段向从业机构施压以牟取不当利益的无理诉求。

打击金融黑灰产不仅是监管部门、执法部门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打击危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黑灰产行为。近年来,马上消费积极加强同业合作,牵头成立了全国首 个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联盟。截至目前,马上消费已经运用科技力量助力全国29省公安机关办理非法代理维权类案件297起,助力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35名,行政拘留处罚违法行为人85名。现在,AIF联盟已有90家成员单位。

马上消费提醒,所谓“反催收联盟”,是指一些不良组织或个人通过伪造虚假证明、缠访闹访、恶意投诉等不法行为帮助债务人达到恶意逃废债等目的的行为,反催收组织的真实目的是收取高额代理手续费、截留套取资金等。

识别反催收有一定技巧,以针对个人借贷的恶意逃废债行为为例,从表现形式上来看,主要有三种。

第 一种是“代理投诉”。即以提供法律服务为名义,帮助借款人编造困难处境,伪造相关材料,反复向金融机构和借贷平台投诉施压,以此来达到减免和逃避债务的目的。

第二种是典型的“反催收联盟”。打着能为借款人减免债务的幌子,向借款人传授降低息费、延期还款等“技巧”,教唆、煽动其主动逃避债务,甚至以违法手段拒绝偿还借款。

第三种是“征信修复”。以帮助借款人消除不良信用记录、修复个人信用为由,通过伪造材料投诉金融机构等手段,威胁金融机构修改信用报告、减免相关债务。

用户面对以上行为,一定要树立法治意识,警惕以上骗局,避免个人信息泄露、资金受损、诈骗风险等。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