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08 15:51

老家拍了拍你:是时候来口“家乡味”了

“每个人的肠胃实际上都有一扇门,而钥匙正是童年时期父母长辈给你的食物编码。”

——陈晓卿《至味在人间》

伦敦大学的科学家们曾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所有感觉记忆中,视觉记忆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就可能淡化,而产生嗅觉和味觉的事物却能令人记忆长久。

01

家乡味

/ 就是其一 /

家乡味这三个字,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味道总是与地域、文化息息相关的。

如,热播剧集《繁花》里,汪小姐说:外面的东西再好吃,和排骨年糕总是不好比的。而放眼老上海,炸好的排骨,色泽金黄,香味四溢,肉质饱满,是属于老上海人的经典家乡味。口碑电影《人生大事》中,三哥和小文则上演着武汉人的全民运动——过早,用一碗热干面诠释着属于武汉的气味灵魂。

如此种种的家乡味,还有很多很多。而每到春节,那些极富特色的家乡味代表,便成为了当地民俗特征的印证,也沉淀出了人们的时代味觉记忆。东北的杀猪菜、四川烧白、山西刀削面、广东年糕、江苏狮子头、北京八宝饭、福建佛跳墙等皆是如此!有人戏称,过年的时候,少了这些代表菜,这个年都不算完整!

而顺着味觉记忆挖,你会发现,每个人心中还会有一道特定的菜,一道被深深印刻在心里,背后有着某些故事的菜。顺着这道菜,人们可以去回味它带给你深刻记忆的原因,去重温那个美好的故事,让你更清晰内心深处的想法和呼唤,在沉浮喧嚣的世事中,不至于迷失方向。

就像汪小姐为什么对排骨年糕有那么高的评价?因为每一次她和阿宝谈事的时候,吃的都是排骨年糕。那一块块的排骨年糕,见证了宝总和汪小姐一路的“革命情谊”。

而对于@文姑娘来说,她难以忘怀的,是2010年深耕成都PK掉竞争对手,拿到升职加薪机会,和三五好友吃火锅庆祝的故事。那天的那股辣味,沁人心脾,辣的漂亮。还有同事分享的,小时候和爸爸一起坐火车进货,爸爸把一碗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泡好喂她的故事,是她见证父爱如山,用责任感撑起一个家的成长过程。

因为这一件件故事的滋生,味觉的意义才更得到了深化。它用事实证明,美食&味道不止存在于舌尖,更深埋了丰富的心理意义。戈特弗里德曾评:“这正是我们记忆系统的美妙之处。”

02

从一味到百味

/ 更受年轻人喜爱的“家乡味” /

中国人的烹调手艺与众不同,从最平凡的一锅米饭,一个馒头,到变化万千的精致佳肴,都是中国人经验积累的结晶。

盘点其中味道,以地域划分,西南地区的人定是少不了辣货、西北地区的人少不了酸辣和劲道口感之物、东南地区的人离不开鲜甜之物、华北、东北地区的人必食浓香味。有了这些味道作为基底,流浪在外的人们哪怕在节日之外,也免不了沿着这股味道寻找可满足自己口腹之欲的美食。面食,则是其中最常见的美食倾向之一。

毕竟中华面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种类繁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可以说每个地方都有当地专属的一碗面。而大部分人首先碗下厨煮好的面,大概率都是方便面。不夸张的说,每10个中国人就有9个吃过康师傅的红烧牛肉面。

你可别小瞧了这一碗方便面,如今的它,已经繁花盛开,口味创新到了300多种味道,几乎包罗了整个中华美食序列。可以说每个地区都有了自己钟爱的local版方便面。比如:

  • 东北家宴头牌味道:小鸡炖蘑菇面
  • 西北特色代表:油泼辣子酸汤面
  • 华北平原浓香味替:西红柿鸡蛋打卤面
  • 华中地区至爱的:爆椒牛肉面
  • 云贵川渝沉迷的:小米椒泡椒牛肉面

当然还有,传承山西老陈醋五道工艺,将“千年文化底蕴”蕴含其中的老陈醋酸辣牛肉面;沿袭四川偏麻饮食文化的藤椒牛肉面等。无论哪一款面,康师傅都在努力汲取其中精髓,踏实做到 “一碗面,解乡愁”。

据悉,康师傅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口味研发团队,他们用了8年时间走遍了中国各个省份。每一款口味从想法到真正上市,都要经过实地探访、试吃品评、专家访谈、科学论证等层层关卡。着实有心!

康师傅美味馆

而我们则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见证着中国美食的传承与创新,更看着方便面如何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融合,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享受着这即时可获的美味果实。或许谁也不曾想过,未来的有一天,小小泡面桶里竟有五湖四海的中国味道。

这是速食产品的升级,也是康师傅对中国多元饮食文化的一种传承和致敬,不断的满足着归家路上人们对“家乡味”的即时需求。也让自己成为无数离家在外之人必囤的家乡味。

03

春节将至

/ 回家首先顿,你想吃点啥? /

网友A:在深圳三年了,老家东北沈阳的,想吃我奶奶做的锅包肉和疙瘩汤。

网友B:南昌人!面食重度爱好者,必须要来一碗瓦罐汤配一碗赣州鱼面!

网友C:昨天跟在海外留学的女儿聊天,她说她就着豆瓣酱吃了两把小葱,竟然吃出过年的感觉。听了心里酸酸的.....我开玩笑的说她,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从山东来的。

网友D: 求学工作到现在,想念我大四川的腊肉、担担面、火锅……

网友E: 老家陕西安康,如今在苏州上班。想吃妈妈做的饭,也想念正宗的油泼面、BiangBiang面、凉皮肉夹馍!

网友F:下高铁就想去嗦一碗贵阳肠旺面+鸡丝豆花面!

……

高铁站奔波在回家路上的人们

如此种种的味觉偏好,道出了中华美食的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为了这一口偏好,在春节之际,回得去家的人,哪怕跨越千里,跋山涉水,也要抵达。这看似是团圆在召唤,实则也是味觉在召唤。

就像近日 “人在囧途”的他们,在面对极端的大范围的降雪、冻雨时,并没选择放弃。因为在湖北、河南高速路边的一些村民,担心被困的车子里人没吃饭,自发顶着风雪去送热水、送泡面,为这些归家心急的人们带来了一丝温暖慰藉。

雪中送面的温暖

古有雪中送炭,今有“雪中送面”。那句随意的“下去吃口面吧“!让方便面这个看似普通的食物,用不同的口味,香辣的、酸爽的、红烧的,适配着人们的味觉。也让方便面在那一刻闪耀着对平凡英雄的致敬,鼓励着每一位回家的人继续前行。

04

新年康是福

/ 有你真幸福 /

为什么有人常说“这世上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因为美食从不拒绝任何人。每个个体,在幸福地填饱肚子时,不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短时间内可以随心所欲,不被打扰。这是现代人都平等拥有的比较高治愈。

早上出门,买三个刚出笼的包子,肉馅饱满带着汤汁,配上香浓醇厚的豆浆,唤醒一天的充沛活力,是幸福!心情低落时,来点甜的,等所有的甜都融化在胃里,心也随之柔软,是幸福!夜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给自己泡一碗热气腾腾的红烧牛肉面,面条劲道爽滑,再喝一口醇厚的牛肉汤,彻底驱散寒意,是幸福!

而能健康的享用,更是福!

食物带来的味觉体验早已超越了其实质功能,成为了象征意义的重要媒介,是情感、文化发展的载体,以及跨越差异的桥梁。为什么春节之际,吃一口 “家乡的味道”下肚,仿佛能将一年的奔波与劳累,瞬间温柔抚慰掉?大抵就是因为品尝熟悉的食物,总能给人一种莫名的幸福陪伴感和安全感吧。

新年“康是福”,美好生活正是这个“味”。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