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02 17:59

持续盈利声通科技递表港股,2023前三季利润超8千万

乘着国内人工智能赛道高速发展的热潮,声通科技继续冲刺港股IPO。

声通科技于2023年6月27日首 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于近日更新招股书,计划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获软银支持

上海声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由中国交通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汤敬华创立,拥有多年行业研发经验。

目前,汤敬华是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分布式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2016-2018年,他还曾受新华网邀请,担任新华网亿连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互联网+产业落地。

成立近20年,自2015年完成股改的声通科技,截至目前已完成多轮融资,累计融资约5亿元,投资方包括软银中安、盈科资本、嘉兴尚裕、莘庄工业区、成都科技创新投资、东浩兰生、共青城环平、嘉兴诚顺贰期、浙江久立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

其中,软银更是早在2019年就参与了声通科技的A轮融资。软银方面斥资900万元,获得后者2.71%股权。

就在2023年6月,声通科技还完成了约1.8亿元C轮融资,由浙江久立投资、内江高新科技投资领投。也正是在此轮融资中,晨气信息、薛广涛、甲庚文化等股东进行了减持操作。

IPO前,声通科技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汤敬华直接持股约为11.26%,并通过声通融智持股16.40%,合计持股27.66%;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孙琪直接持股5.80%,通过甲庚文化持股1.74%,合计持股约7.54%。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根据一致行动人士协议,汤敬华、孙琪以及江泛科技合计拥有约35.97%的表决权。

此外,A轮投资者软银持股约1.93%;C轮投资方浙江久立投资、内江高新科技投资分别持股约1.49%。

去年前9月营收近5亿,经调整利润超8000万

声通科技致力于提供便捷多样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企业级用户信息交换和业务交互方面的便利性及智能化程度。公司的融合通信技术、核心交互式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引擎技术分别满足企业级用户的“沟通”、“思考”到“执行”需求,从而促成完整的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体验。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22年的收入计算,声通科技于中国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2.7%,其中第 一大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份额为14.4%。

根据同一资料来源及按相同指标计,声通科技在中国企业级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七,市场份额为0.9%,并在中国整个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市场中拥有0.8%的市场份额,于2022年达到580亿元。

作为一家企业级全栈交互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多年研发迭代,声通科技通过其技术基础设施VoicecommBrain及全面的功能模块VoicecommSuites,主要面向城市管理及行政、汽车及交通、通信、金融的多元化终端客户行业的企业级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及2023年前9个月(下称:报告期内),声通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城市管理及行政行业,占比最 低在2021年为36.1%,最 高则在2023年前9个月达49.5%。

2023年前9个月,声通科技来自交通、通信、金融三大行业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418.0%、22.0%、9.0%。而来自其他行业的收入占比则波动较大,由2021年最 高的10.1%,骤减至1.5%。

未来,随着其他行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声通科技的技术还将加大向创新场景渗透,包括传媒、医疗健康、电商及零售等场景。

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声通科技收入分别约为3.47亿、4.60亿、5.15亿元;毛利分别约为1.12亿、1.52亿、2.01亿元。报告期内,声通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2.2%、33.1%、39.1%、41.1%;经调整利润则分别约为5980.5万、6233.4万、7169.3万、8979.6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声通科技持有的现金约为3262.5万元。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