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2-02 08:58

中消协:“一口价”黄金投诉多 计价模式不透明遭吐槽

1月31日,中消协发布了《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黄金珠宝首饰的投诉量在2023年大幅增加,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

分析指出,随着黄金珠宝首饰市场的日益繁荣和销售渠道的多样化,相关投诉数量也大幅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行为,以及产品质量、纯度、成分与标称不符等问题。

其中,“一口价”黄金计价模式的不透明性成为投诉的焦点之一。一些经营者故意隐瞒黄金首饰的克重或置换限制条件等关键信息,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做出明智的选择,甚至出现价格欺诈等问题。

此外,直播销售翡翠、玉石类首饰的投诉也较多。一些卖家利用特殊颜色灯光照射使首饰产品看起来更加美观,但消费者收到的实物与直播间展示的差距明显,引发了大量纠纷。

中消协建议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黄金珠宝首饰市场的监管,打击虚假宣传、欺诈销售等行为。同时,应加强对珠宝首饰的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测、检验检测、鉴定评估、追溯管理等制度,规范信息披露和标签标识,提高珠宝首饰的质量可信度和可追溯性。

消费者在购买珠宝首饰时,应向经营者索要正规发票、质检证书、鉴定证书等凭证,以便在出现纠纷时作为证据。同时,消费者应保持警惕,注意辨别商家的虚假宣传和欺诈行为,并在购买前仔细了解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等信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