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01 15:13

科大讯飞AI学习机,让每一个孩子都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

1月30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再次升级,这一次,首 个基于全国产化算力平台“飞星一号”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讯飞星火V3.5正式发布,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会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加持下,拥有8大AI1对1辅学功能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不仅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自信心,还能提高学习效率,节省孩子学习时间,做好“五育并举”,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

大模型来了,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众所周知,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科学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的发展和突破,一次又一次引发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进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这一次,变革自大模型起。2022年11月ChatGpt发布,随后大模型热潮迅速席卷全球。具备文本成成、语义理解、知识问答等多个维度能力的大模型,在极大提升行业效率、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带去了全新机遇和挑战。

比方说,以前设计师费时费力才能交出的各类产品效果图,现在输入合适指令,大模型不仅分分钟就能生成,而且还能同时生成几张供挑选,于是在2023年,部分设计师成为了第 一批因为大模型AI失业的人群……

进入2024年,持续升级迭代的各类国内外大模型,已然成为一众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人甚至表示,所有行业和产品都值得用大模型重做一次,这其中当然包括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教育行业。

大模型让我们离规模化因材施教更近了

2024年1月30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将实施人工智能赋能系统,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为学习型社会的智能教育和数字发展提供行动支撑,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让每个学生成为最 好的自己。

随着一系列重磅政策和重要部署的出台,在现行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中,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也被提到了比较罕见高度。而不论是从科技强国、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出发,还是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才能确保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抢占先机这个问题,在教育行业率先落地和应用大模型技术都显得尤为迫切。

与此同时,大模型展现出来的强大的生成、理解以及连续对话能力,也为教育赛道带来了更多可能性。全球知名教育非营利性组织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坦言,随着大模型的横空出世,现在的AI已经可以实现苏格拉底式的对话辩论学习方式。

可以说,人类从未像今天一样距离大规模因材施教如此之近,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而在人工智能赋能因材施教这条路上,科大讯飞始终走在了在行业最前列。过去20年,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布局,早已深入教、学、考、评、管和五育并举等全场景,并面向G/B/C 三端提供AI解决方案和具体产品。

从准确识别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到基于知识图谱推荐最近发展区的学习路径,再到类人式对话辅导进行逐层讲解,伴随着大模型时代的到来,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也来到了全新阶段。

科大讯飞AI学习机开启类人辅导新时代

放眼整个教育行业,学习机不论从形态还是功能来看,都无疑是率先落地大模型技术的绝 佳选择之一。善于把握时代脉搏的科大讯飞,从家庭教育场景中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出发,再一次化身AI教育引领者,不仅率先推出旗下全球首 款认知大模型AI学习机,而且在过去将近9个月的时间内持续升级,先后在学习机上推出8款大模型功能。

这8款大模型功能在有助力孩子学科学习的同时,还赋能了孩子的素养提升,一经推出展现了强大的交互性和极 高的趣味性,并且收获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当前,用户在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上使用大模型相关功能已达数亿次。

2023年5月6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0发布,依托于大模型跨领域多任务上类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科大讯飞AI学习机率先推出了AI1对1中英作文批改、AI1对1英语口语陪练以及AI1对1数学互动辅学三大功能,一次性解决了作文辅导、英语口语陪练以及数学难题讲解三个困扰广大家长的辅导难题。

7月6日,搭载升级后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科大讯飞AI学习机LUMIE10系列横空出世,得益于大模型震撼的开放式问答与多轮对话能力,新增AI1对1百科自由问答、AI1对1亲子教育助手两款大模型功能,成为孩子和家长无话不谈、知识渊博的好朋友。

8月15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发布,升级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基于此,科大讯飞AI学习机全新上线AI1对1智能编程助手,并带来升级后的AI1对1创意绘画伙伴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习机的编程空间里,孩子不仅可以学习Python语法、人工智能等相关知识,还可以编写经典算法、解答代码问题、解决编程应用题等,为提前适应人工时代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

10月24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闪亮登场,七大能力持续提升,整体超越ChatGPT。在讯飞星火V3.0的加持下,科大讯飞AI学习机再次迎来重大升级,新增了通过启发式对话方式讲解英语错题难题的AI1对1英语答疑辅学功能。

AI1对1百科自由问答功能也迎来全新升级,搭载“爱因斯坦”虚拟人形象,依托权 威科普内容,在线解答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推出后迅速成为学习机上的爆款功能,发布3个月,孩子同“爱因斯坦”的累积对话已接近1000万轮,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得到了极大满足。

拥有一台科大讯飞AI学习机,就相当于给孩子请了一位全科私人教师,它不止能随时随地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不懂之处,拓展孩子的知识面,还能引导孩子在感兴趣的学科上深入思考,极大地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避免传统的低效的“刷题式”学习。

让每个孩子站都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

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新人类。而培养这样的新人类,也就成为了教育这个神圣事业的新使命,只有从现在起就着手培养更多掌握AI+技能的人才,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用上最 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目标,正是让每个孩子真正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之上”,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讯飞星火V3.5发布会上表示的那样,在未来,科大讯飞持续发力AI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AI技术带来的教育红利,并且提前掌握通用人工智能时代需要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

ChatGPT源码推荐:小狐狸ChatGPT付费创作系统完全开源源码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