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2-01 10:13

陈祉希接棒万达电影,500亿影视航母意味着什么?

2023年电影产业最受瞩目的大事件,非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莫属。随着2023年12月6日最后一笔股权转让完成,万达电影正式易主中国儒意。而在当时,对于很多圈外人来说,后者的名字可能还相当陌生。即便对于圈内人,儒意也是在2021年主导宣传《你好,李焕英》后才声名鹊起,一跃成为行业新贵。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儒意将如何运作万达电影之际,1月29日,儒意派中国儒意执行总裁、当家大制片陈祉希(陈曦)出任万达电影董事长,管理旗下影业、院线、发行、衍生品等所有业务板块,正式成为万达电影的新掌 门人。而通过实控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儒意和A股上市公司万达电影,中国儒意董事长柯利明已经掌舵近500亿市值的影视航母。

这一幕很难不令人梦回十年前。这是很多人做过的梦,甚至曾远渡好莱坞。2013年开始,随着国内电影市场迅速发展,互联网、地产、金融等外界资本入场,头部影企进入资本快车道。融资、上市、并购,飞速崛起的明星公司,眼花缭乱的金融操作,甚至是远赴好莱坞买买买,直到2018年影视寒冬来临。

十年间,上影节开幕论坛谈笑风生的“五大”民营电影公司,从万达、博纳、光线、华谊、乐视风云变幻,退场的退场,掉队的掉队,暴雷的暴雷……直至今日,由儒意、光线、猫眼、阿里构成的“新四大”格局再次成型。

这是中国电影敢于做梦,也为梦想付出了巨大代价、留下了重要成果的十年。有人抓住了资本的浪潮,但失掉了电影的先机;有人开创了全新的范式,但败在了资本的赌运。随着互联网、地产等非专业资本退场,以儒意为代表的专业资本卷土重来,这一次,会不同吗?这位80后女掌门将会带领万达电影走向何方,又将怎样改变中国电影的格局?

新官上任三把火

陈祉希大秀“朋友圈”

从2024年春节档电影的出品信息来看,头部影片《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热辣滚烫》背后,都有儒意的身影。综合想看人数、网络热度等各方面数据,今年春节档冠亚季军也大概率不出这几家。

将4部春节档头部电影的投资全部拿下,相当于儒意提前锁定了收益。用句早年流行的话,就叫“买下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每部儒意投资的电影背后,都有万达电影旗下的五洲联合发行。这显然是陈祉希送给万达电影的一份豪华见面礼,也首 次试水了“儒意+万达”的上下游联动。

可以预想,陈祉希接任后的万达电影,既已补齐了上游端的运作能力,定然会以打通上下游链接为目标,形成从内容制作、投资到院线、发行资源的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谁真正跑通过电影全产业链。万达电影还在豪掷千金拍电影的那些年,只有《唐人街探案》IP是成功的。而这一IP最初的操盘制片人,正是陈祉希。

单看这个春节档,陈祉希在上游端的运作能力也一目了然。除了儒意,没有第二家公司能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里,雨露均沾地拿下各家的投资份额。

尤其是鲜少对外释放份额的光线,一直喜欢自控份额、闷声发财,今年却首 次破例和儒意合作了《第二十条》。

当然,陈祉希与光线也属于老交情了。2012年徐峥拍《人在囧途之泰囧》四处碰壁时,正是陈祉希牵线了光线的投资。2018年,陈祉希投资并制片的韩延作品《动物世界》,算是国内电影工业化制作的开拓之作,也有光线的投资。

陈祉希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不止一日之功。国产动画的佼佼者追光动画,也为她首 次打破了自己的投资“朋友圈”。今年,追光宣布携手儒意,共同出品《白蛇》系列的第三部《白蛇:浮生》,并将宣发的主控权交给了儒意。

当各家还在犹豫春节档打法时,儒意已经率先完成了对2024年暑期档的布局,宣布《白蛇:浮生》定档2024年暑期档,成为2024年第 一个定档的商业大片。

要知道,追光在2023年暑期档凭借《长安三万里》扬眉吐气,拿下追光动画史上最 高的18亿票房,更成为资本哄抢的合作对象。儒意能够拿下追光的重磅新作,足见其对上游端深度内容生产者的吸引力。

光线与追光都是深耕电影、动画赛道多年的老匠人,一向以稳扎稳打的谨慎作风示人。现在他们纷纷打破惯例,接下儒意合作的橄榄枝,充分表明业内对“儒意+万达”组合的看好。陈祉希掌管下的万达电影,或将光速找回失去的那五年,重新构建中国电影的关系与格局。

胆大心细

陈祉希的制片方法论

陈祉希履新万达电影的一系列动作来自多年积淀。事实上,早在她成为儒意的内容舵手之前,已经充分证明自己对内地影市的敏锐度和操盘能力。

出生于1982年的陈祉希,中央戏剧学院2000级表演系毕业,曾出演《走出蓝水河》等电视剧。2010年转战制片领域,很快便因《人在囧途之泰囧》而在圈内有了名气。

这部电影可谓2012年电影圈的现象级黑马,影史上第 一部票房破10亿的国产片,以不足3000万成本撬动12.7亿票房,并由此开启了贺岁电影的又一个喜剧片时代(其同期上映的是《1942》《王的盛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不难看出当时的流行风尚)。

除了辉煌战绩,从《泰囧》颇能看出陈祉希对内容的态度:关注当时市面上并不主流的冷门类型、新类型,关注新锐新人导演,关注小切口、小人物,善于以小博大。

2015年陈祉希加入儒意后,继续践行这套内容方法论。在2020年儒意上市之际,交出了两部爆款——元旦档票房较高排名《送你一朵小红花》和春节档票房较高排名《你好,李焕英》。

可以看出,在内容上,陈祉希更重视选题效应,关注现实题材。不论是2020年的爆款,还是2023年的《保你平安》《热烈》,都是紧抓社会议题、把握大众情绪。前三年电影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掀起以小博大的催泪片风潮,儒意正是重要领风者。

其实陈祉希与万达电影亦渊源颇深。2015年,万达电影旗下五洲电影发行来到自己的巅 峰时刻,其发行电影票房达到67亿元,占当年国产电影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这背后就有陈祉希的功劳,她制片的《唐人街探案》《煎饼侠》分别以8.23亿、11.6亿,为当年的五洲发行贡献了30%的电影票房。自此之后,唐探IP也成为万达电影受益多年的摇钱树。

回顾陈祉希过往制片作品,会发现几乎每个大档期都有陈祉希的身影。2022年因疫情大环境市场遇冷,暑期档临近前,陈祉希做出果断决策,和阿里影业一起保底拿下电影《独行月球》,成为大出品方。最终,《独行月球》以31.03亿的票房成绩拿下2022年暑期档较高排名。

陈祉希还是新导演与电影工业化的重要推手。2023年表演、导演能力双双获得认可的大鹏,最早正是被陈祉希押中。早在2015年,陈祉希就制片了大鹏的第 一部导演作品《煎饼侠》。到了2017年,又以儒意影业名义合作了大鹏,出品了《缝纫机乐队》。

即便大鹏遭遇口碑低谷之时,儒意仍然不离不弃,一如陈祉希当年对潘粤明的仗义支持,让其走出了人生低谷。大鹏今年执导的《保你平安》和《热烈》分别斩获7亿、9亿票房,均由儒意影业主投主控。网络草根喜剧起家的大鹏,终于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导演能力,而陈祉希也再次证明了自己看导演的眼光。

陈祉希挖掘新导演的眼光独到,还体现在大胆给导演机会尝试新类型。2018年儒意影业主投主控了韩延的《动物世界》,其调动国际资源规模、影片风格与视听效果不可谓不新锐。

500亿市值影视航母将驶向何方?

随着陈祉希加盟万达电影启动全面整合工作,摆在面前的事实是:港股市场的影视龙头中国儒意,和A股市场的民营影企老大万达正式合流,成为了中国最 大的影视娱乐公司。

既有运筹帷幄的资本组局,又有爆款频出的制作能力,让儒意迅速蹿升为电影业的耀眼新星。不过,接下来成为集出品、发行、院线、流媒体、衍生品、游戏于一身的全产业链影视“巨型航母”,该如何运作,是各界关心的大事。以现今的头部公司来看,拥有万达电影后的儒意,几乎是个全新物种——光线、博纳没有流媒体,阿里、腾讯没有院线,这势必带来全新的机会与挑战。

而无论最终效果如何,从现阶段看,儒意都是万达的最 优选择。过去几年,万达一直在断臂求生。2016年9月退市,2021年10月再次递表试图重回港股,从财务角度来看,万达在这五年间,一直持续“减轻体重”,变卖资产、降低负债。

尽管万达电影去年业绩回暖,但对万达系脱困也无济于事。而且万达电影自2021年《唐人街探案3》《误杀2》后,已经很久没再交出有体量的主控作品了。

陈祉希的到来,至少能帮万达在上游端迅速破局。从备案信息看,儒意粮草充足,只欠东风。国家电影局最 新发布的电影备案则显示,儒意备案了《包公案》系列3部电影,以及一部《西游记真假美猴王》已经进入关键制作期。

同时,制作发行能力突出的儒意有了万达的院线必将如虎添翼,保障了优质作品在下游端的发行效率。同时,儒意还可以复制流媒体巨头的打法,在衍生品、游戏业务领域大展拳脚。儒意的流媒体+万达电影的院线资源,形成了颇具想象力的流量池,线上、线下流量入口一应俱全。

而这种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也势必对影视圈的创作者形成巨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儒意的内容护城河、增大爆款几率。

无论如何,这场让人梦回十年前的“华尔街+好莱坞”故事,意味着行业重新被注入了资金与信心。伴随着《封神》的话题效应和中国儒意的西游、包公系列蓄势待发,可能会有新一轮的视效大片潮和中国故事出海热也不一定,这可是硬糖君天天盼着的。

经历了十年的狂飙突进和泡沫挫折,上一次仿佛触手可及又擦肩而过的黄金时代是否以另一种面貌重现。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