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31 16:42

掼蛋能否进校园?湖北某学校已将其定为校本教程

近日,湖北宜昌一所学校将掼蛋项目列为校本教程,并给学生布置作业,要求他们学会打掼蛋。校方表示,这并非强制要求,也不算是寒假作业,而是一种兴趣教育。对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作业”可能是最受欢迎的,尤其是在寒假被补课和作业填满的情况下。学校提供扑克作为礼物,并要求学生学习掼蛋,对学生来说,就像有了一个可以好好玩耍的机会。

然而,掼蛋能否进校园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判断题。校方的初衷是以娱乐形式进行教学,这是符合学校办学特色和理念的。掼蛋可以增进亲子互动,加强师生和学生间的联系,锻炼逻辑思维、策略协作、计算统筹等能力。但类似游戏也存在利弊,有人可能沉迷其中,甚至产生赌博行为。

从规则上看,掼蛋并不复杂,但具有一定的随机性,这与下棋的区别在于带有输赢的随机性。能让人上瘾的游戏往往具有刺激和愉悦的体验,带来快速获得奖励和反馈的刺激,以及满足社交互动和竞争的需求。因此,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们会上瘾,甚至沾染上赌博恶习,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让孩子们学会打掼蛋不应成为课程目标,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而不是学习怎么玩游戏。掼蛋进校园的意义在于重新认识游戏的价值,再次关注玩耍的权利。游戏是孩子快乐的来源,也是教育成长的路径之一。给予孩子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游戏,在游戏中获得快乐、知识、技能、创造力、想象力、社交能力等,以及学会自律,应该是教育中重要的一课。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