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31 11:50

农资先行备春耕 云天化全力做好化肥保供稳价

“借助信息化手段,化肥的生产效率又提高了!”春耕备耕在即,农资生产也紧锣密鼓。和以往不同,磷肥制造中心今年和工人干活的有了“新伙伴”,机器人加入14条流水包装线24小时连续运行,每条包装线每分钟大概就有10袋化肥下线,每天包装量在6500吨左右……磷肥制造中心的忙碌是云天化全力保障化肥供应的一个缩影。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是农资保供稳价的焦点。眼下,聚焦化肥的生产、分销与使用等重点环节,化肥保供重点企业云天化迎来忙碌的生产期。

生产一线“加速度”

尽管天气寒冷,云天化晋宁选矿公司的夜班工人在早晨7点开始了交班前的最后一次巡检,从破碎到筛分,从磨矿到选矿,走遍浮选厂的每一个角落,确保浮选装置平稳运行,源源不断输送化肥生产原料到下游企业。

依托自身完备的“矿化一体”全产业链,云天化的化肥生产实现了磷矿、磷酸、合成氨等重要生产原料的高度自给,同时充分发挥集中采购平台优势,准确把控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采购节奏,确保化肥生产原料稳定供应。

原料稳供应,车间忙生产,为了备好肥,云天化充分发挥大型装置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安全环保优势,持续提升装置“长周期”运行能力,有效发挥装置产能,化肥装置实现满负荷稳定生产。目前,云天化化肥市场投放量日均超过2万吨。

畅通渠道快运输

走进云天化天驰物流安宁物流园成品库房内,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多辆叉车来回穿梭,将码放成垛的化肥产品运至火车货箱内,库房内近4000吨化肥产品即将装车发往各地的农资公司。

春耕保供不仅考验着工厂端的产能,也对物流端的通畅运输提出要求。作为云天化化肥运输的首站,自2024年春耕备耕启动以来,天驰物流就与生产单位主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化肥生产、销售情况,重点对化肥品类、预发送量、运输方向等进行系统分类,对国内春耕用肥市场订单,实行优先申报、优先装车、优先取送、优先编组,以一天两班的灵活方式,调整化肥产品的装车能力、供给配送等,实现春耕用肥快装、快运,能为春耕农肥提供日均60个车皮4000吨的物流保障。

此外,天驰物流与公路运输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根据物资需求,合理调整调度公铁联运比例,提高化肥产品运输的灵活性和及时性。在2023年底就对货运人员进行了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培训,简化工作流程,提高铁路车皮计划申报、装车发运等环节作业效率,确保春耕用肥的物流端运输畅通无阻。

充足供应稳价格

正当农时备春耕,买肥料是农户的头等大事。干净宽敞的铺面内,一袋袋不同颜色包装的化肥摞成小山一般,时不时有农户来到经销店里咨询。入冬以来,云天化连开多场订货会,各地经销商纷纷前往订货,遍布全国的经销服务网点早已备足货源。

量足更要价稳,化肥价格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对农民的施肥意愿和粮食产量有着直接影响。在2024年春耕备肥启动的关键节点,云天化召开年度营销峰会,围绕如何更好做好肥料保供稳价、如何更好保障粮食安全进行探讨,与500余名经销商共同发布“保供稳价 共护粮安”宣言。

立足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的定位,云天化全力带头保供稳价,在历年春耕、秋种和冬储等关键备肥期,力促国内磷酸二铵市场、云南尿素市场价格稳定,多次发出保供稳价倡议,厂商携手,努力稳定化肥市场价格,践行好国企的社会责任。

下沉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什么时候施肥合适?”“什么肥料的效果较好?”1月中旬,云天化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格外热闹,20多名农户围坐在会议室里,听取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讲授作物种植知识,围绕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的种植用肥进行了充分交流。

科技小院是云天化打通化肥供应“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云天化各地科技小院的农化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办田间讲堂,组织观摩学习,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种植水平。同时,组织技术专家开展春季栽培管理线上直播活动,联合各地植保和农业机构在线答疑,将实用的种田技术和农资选择技巧传授给广大种植户。

近年来,云天化先后建立35个科技小院,以“较近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为宗旨,以“农化产品 + 服务”模式,构建从产品到作物、从作物到营养的新型绿色农资价值链,推广准确施肥和先进的施肥方式,倡导绿色、科学用肥,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