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26 09:32

派沃:风冷?还是液冷?储能电池热管理系统优劣势分析

在全球共同追求碳中和的背景下,如何更广泛地利用新能源,加速能源行业的绿色变革,以降低碳排放,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从碳排放的源头来看,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据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近九成,也是温室气体净排放量的主要来源。因此,能源行业的绿色转型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储能热管理中,有多种形式。目前,锂电池组的主流热管理方式主要有两种:风冷和液冷。也有许多工程师正在研究相变材料与液冷或风冷的混合模式,但这方面的技术尚不成熟。

储能液冷系统利用循环液体散热,其热传导效率高,能快速有效地将储能系统中产生的热量散发出去。与其他解决方案相比,储能液冷解决方案在长期大功率放电条件下更加稳定、安全。这种系统在电池包能量密度高、充放电速度快以及环境温度变化大的场合得到广泛应用。

风冷系统则是通过空气管道和散热片将散热器上的热量传递到外部。由于没有使用液体,因此无需担心泄漏问题。此外,与液体冷却方案相比,空气冷却方案的设计更为简单。在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充放电速度较慢的场景中,风冷系统仍有较多的应用。

从冷却效果来看,液冷系统相比风冷系统具有较大的优势。

风冷系统具有有初投资小、维护费用低、易于维护等优点,比较适合小型民用或者商用电池热管理方式。但是,液冷逐渐在大型地面电站等大容量,高能量比的领域成为主流的电池冷却方式。目前阶段性价比高的还是风冷系统。但随着技术发展飞速和市场应用普及,液冷降本也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储能系统对温控的散热效率和温差控制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液冷将更加匹配下游需求。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