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24 00:45

地球收到神秘信号:来自银河系第二亮的古老球状星团

快科技1月24日消息,最近,澳大利亚珀斯科廷大学领衔的研究团队发现,在银河系最古老、最明亮的球状星团之一杜鹃座47的中心,有一个神秘的信号源在持续向地球发射。

杜鹃座47星团里有至少100万颗恒星,但直径只有120光年,因此亮度极高,即便距离地球1.45万光年,在夜空中也能达到4.1星等亮度,仅次于半人马座,肉眼就能看到。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信号来自一个中等质量黑洞,或者一颗脉冲星。

如果是后者并不算太意外,但如果是前者,那将是天体物理学上的一次突破。

中等质量黑洞是恒星级黑洞、超大质量黑洞之间的缺失一环,主流观点怀疑它藏在球状星团内部,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球状星团内部存在中等质量黑洞的确凿证据。

天体物理学家相信,超大质量黑洞是小黑洞一次次合并产生的,但需要找到一个中等质量黑洞,或者恰巧捕捉到小黑洞合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