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23 08:15

连跌3年 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近乎腰斩:小米稳居第2

快科技1月23日消息,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2111万台,同比下降19.8%;市场销额为59.4亿元,同比下降21.0%。

2020年中国音箱市场是顶峰,当年销量约3700万台,随后逐年下跌,如今2111万台,跌幅高达43%。

连跌3年 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近乎腰斩:小米稳居第2 2019-2023年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变化

品牌方面,自2018年百度、小米、天猫精灵初步形成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以来,智能音箱市场就一直相对稳定,TOP3品牌的合计份额常年维持90%以上,2023年更是达到了94%,集中度处于高寡占水平。

百度2023年凭借线下市场的出色表现稳坐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头把交椅,市场份额达到38.2%,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

小米依靠完善的智能硬件生态系统和庞大的米粉消费群体,市场份额取得增长,达到33.7%,同比增长3.0个百分点;

而天猫精灵则由于低端无屏市场的衰退,导致整体市场份额减少了5个百分点,来到22%。

ChatGPT的横空出世,全球智能音箱产业集体欢呼迎来了救星。然而Chat GPT所输出的是文字、图片、视频。而智能音箱本身的主要交互语言是语音,AI内容创作能力在音箱场景下难以发挥,并未挽救智能音箱的衰退。

连跌3年 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近乎腰斩:小米稳居第2 2022-2023年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重点品牌销量份额

ChatGPT源码推荐:小狐狸ChatGPT付费创作系统完全开源源码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