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19 16:15

效果低于投入怎么破?深信服安全GPT带你逃离安全运营「怪圈」

常规模式下的安全运营建设是否真正达到预期效果?

深信服的观点是没有,甚至是,效果远低于投入。

我们发现,尽管不少头部用户已经构建体系化安全建设,面对有组织的勒索、数据窃取、钓鱼等高对抗威胁时,往往难以第 一时间发现和应对。近两年,“跑不赢攻击者”的情况屡见不鲜,用户安全团队总是陷入被动防御的怪圈。

究其原因,虽然这套安全运营方案以安全大数据为核心底座,汇集了不同安全设备的海量告警和日志,但仅依靠规则、情报、机器学习小模型为数据挖掘和分析内核,没办法有效利用起这些安全大数据,因此无法深度分析海量告警,更难以快速、准确定位重要威胁。

其次,维持和运转这一套平台,成本的投入也远超用户预期。告警研判要投人,规则维护要投人,新增组件接入要投人,哪都需要重度的人力投入。之前就有多个用户向我们反馈:建设平台近千万,运营平台每年还得花100- 200 百万在服务维护上,仿佛陷入“堆人烧钱撑效果”的怪圈。

我们不禁思考: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现阶段基于大量用户已有安全运营建设,我们该如何改变“游戏规则”,带领用户“逃离怪圈”?

从「以人为主」向「人机共智」

以AI为核心构建新范式

在安全运营建设中,我们常说要关注“人员、流程、平台”三个要素,并看到大量的能源、金融、政府、大企业用户,的确围绕态势感知平台、安全运营平台等,并结合供应商和内部员工的安全运营人员队伍,构建了一整套运营流程。

但我们可以发现,这种安全建设模式高度依赖于人,人是效果的天 花板,亦是组织的投入短板。

深信服认为,这恰恰是大模型技术应用的重要切入点——用大模型释放人的精力,用大模型承载人的研判分析逻辑,乃至超越人的能力、精力和成本瓶颈。

2023 年 5 月,深信服于国内首发安全GPT,其中运营大模型展示了安全GPT通过自然语言对话辅助运营人员开展日常工作,承载超80%的分析排查工作。

仅过了 4 个月,深信服发布了安全GPT 2.0,实现了安全运营“智能驾驶”——安全GPT化身虚拟安全专家,坐镇用户现场自主值守,运营人员 1 人即可守护数万资产。

深信服认为,安全GPT作为出谋划策、发号施令的大脑,离不开健全的躯干与四肢。而躯干就是开放的XDR平台,四肢就是各类型、各厂商网络、终端、服务器安全组件。

组件产生的日志、告警,汇聚到开放的XDR平台之上,安全GPT通过平台读取和处理安全大数据,研判理解之后再用自然语言和安全人员进行有效交互。同时,研判结果也可以通过安全GPT,经过开放平台下发至组件。

这就是深信服为用户构建的一套安全新范式——以AI为内核的“开放平台+领先组件+云端服务”。

安全GPT+XDR双擎

夯实安全运营效果底座

当前,安全GPT运营大模型已上线100+用户,覆盖金融、能源、政府等各行业。在安全GPT的加持下,用户安全运营工作夯实了“效果”底座,收获了一波“口碑”:

辅助驾驶:自然语言对话式运营,承载超80%的分析排查工作

“这个能力让小白也能做实战值守”

安全GPT告警Payload解读能力达到 5 年以上高 级专家水平,被用户高频使用,用户评价“这个能力让小白也能做实战值守”。

“一句话统计数据和排查筛选实现工作效率飞跃”

相比传统平台中查询检索的方式,资产、漏洞、告警的统计排查和筛选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同样被用户高频使用。

“对于网络安全垂直领域的知识解读更准确”

相较于搜索引擎与通用大模型,更加深度理解网络安全知识,提供更贴合用户使用场景的安全百科知识解读。

智能驾驶:安全运营自主值守, 1 人即可守护数万资产

“让运营人员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能做全局把控”

在广度上,运营人员 1 人即可守护数万资产,每天只需关注安全GPT逐一研判后定位的日均10+条高危告警,准确度超过97%。在深度上,安全GPT对任意一条告警都可解释,直观呈现完整分析过程,帮助运营人员更好理解攻击意图、完成研判决策。

“ 3 个 1 分钟,极大降低MTTD/MTTR”

针对每一条告警,安全GPT提供详尽的自主思维链研判结果,运营人员进行简单的追问和处置动作,即可实现 1 分钟事件解读、 1 分钟分析确认、 1 分钟响应处置,极大降低MTTD/MTTR,实现更快的威胁发现、处置闭环。

“直接减少对应人员成本投入”

以往组织单位需要每年投入10* 20 万元/人的成本进行实战值守,现在通过安全GPT即可直接减少对应人员成本支出。

改变安全运营「游戏规则」

安全GPT未来已来

犹如传统燃油汽车进化到新能源智能汽车,安全运营工作在技术创新中不断升级进化。

安全GPT变革了安全运营的旧面貌,摆脱以人为主的传统模式,让昼夜不停的工作放心交给机器,突破安全运营“降本增效”的技术瓶颈,让AI技术真正成为乃至超越人类专家。

我们相信,改变安全运营“游戏规则”,安全GPT未来已来。

带着如此坚定的信念,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训练优化安全GPT,以更智能的方式对抗不同威胁场景。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