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19 09:20

养生也有大学问!跟翟佳滨教授一起学养生

在这个节奏变快、精神压力巨大的时代,每个人都在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开设了一档关注中医文化,倡导全民健康的中医药文化视频直播对话栏目——《走进中医药》。并邀请知名中医药专家翟佳滨教授与大家一起全方位探讨中医药养生文化。下面,就和翟佳滨教授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正确养生。

(一)将三分热度的养生变为习惯性养生

在养生的过程中,改掉不好的习惯,建立良好的养生习惯,才能健康长寿。“一改一养”是最重要的,即培养养生意识,将养生变为习惯。增强改掉不良习惯的意识。往往只有当我们因不良习惯而生病去医院,医生告诉我们这个不良习惯已经或即将危害到健康、危害到生命的时候,我们才更容易对这个不良习惯有疏远感、厌恶感。因此,只有当我们意识到,该习惯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所给我们带来的愉悦感、满足感时,才会产生强烈的戒掉意识。而且,有了这种意识,我们就成功一半了。

制定合理的养生目标。改掉不良习惯,建立良好的养生习惯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循序渐进来进行,所以合理的养生目标是关键。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阶段性的计划、合理的养生目标来帮助养生习惯的建立。

(二)有效运用碎片化时间,建立日常养生习惯

碎片时间是指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短暂、零散的时间,比如等车、排队、坐车等等。这些时间通常被视为可以浪费的时间,但是如果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养生,这样我们就可以将碎片时间转变为有价值的时间。比如说,早晨醒来不要马上起床,先躺半分钟,然后静坐半分钟,最后再在床沿双腿下垂等半分钟,三个半分钟,也就是一分半的时间,但可以预防脑缺血,防止意外的出现,那这就是养生; 再比如,早起一杯白开水,就可以降低血液浓度,促进循环代谢,让肠胃苏醒过来。

(三)星星点点式养生不可取,系统性养生才是硬道理

现在很多人听说了某些健康的养生方式和方法,就尝试一段时间,可能过段时间,又听说了一种养生方式和方法,就又尝试一段时间......这就是星星点点式养生。对此,崔佳滨教授强调,浪费时间精力,也不可能收到任何效果。自古以来,传统中医药文化对养生保健、预防疾病就十分重视,在养生保健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经验以及独特的优势。远古之人,因为懂得中医养生,可以活到百岁以上,与现在大部分名老中医能活到百岁以上,都是一个道理!所以该学会利用中医科学养生。

想要活得健康,离不开日复一日的滋养,和对身心内外的点滴呵护。接下来,翟佳滨教授仍将在《走进中医药》栏目与大家共话养生,如果你对健康生活感兴趣,欢迎关注收听。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