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18 15:36

总销增长超80%,极狐翻倍领跑,北汽蓝谷多点并行重铸业绩增长空间

“我们站在新汽车时代的门口,而高质量发展是唯 一的门票”,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曾这样形容如今的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而“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其实是一次由产品驱动向用户驱动、场景驱动转型的过程。

其中,北汽蓝谷(600733.SH)通过在产品矩阵、核心技术、销售服务等方面持续深耕,在品牌核心竞争力构建层面持续发力,最终在销售端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果。

如今,步入 2024 年的北汽蓝谷正以“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的发展势头,继续讲好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故事。

一、极狐赋能,销量井喷式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蓝谷是中国头家独立运营、首 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

北汽蓝谷发布的 2023 年 12 月产销快报显示,北汽蓝谷旗下的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在 2023 年 12 月销售新车20, 815 台, 2023 全年销售新车92, 172 台,同比增长84%,增长势头明显。

其中,北汽蓝谷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狐汽车,是拉动该公司整体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极狐汽车全系产品在 2023 年 12 月销售新车 8004 辆, 2023 全年销售新车 30016 辆,同比增长约138%,较 2022 年实现翻倍增长。

早在 2023 年 4 月,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代康伟就曾公开表示,极狐汽车 2023 年的首要任务是“上量”,并在消费端树立清晰的品牌形象,建立品牌认知。

北汽蓝谷通过夯实自身技术根基,不断探索品牌的创举性价值,加快产品焕新步伐,为极狐汽车于 2023 年末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销量持续突破的“上量”答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实用价值,技术助推“场景化造车”落地

此前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北汽蓝谷之所以能在行业普遍降价促销、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实现销量的显著增长,得益于北汽蓝谷有效推动“场景化造车”落地,在不同细分市场开辟新赛道,持续迸发新的增量。

所谓“场景化造车”,是北汽蓝谷基于年轻一代消费者多元、个性的消费需求,以及汽车从机械产品升级为数字产品的发展趋势,为极狐汽车引入的场景化开发理念,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将汽车打造为移动的“第三空间”。

作为极狐汽车践行“场景化造车”理念的首 款车型, 2023 年 9 月上市的极狐考拉创新性地开辟智能亲子车赛道,配置全电控电动儿童安全座椅、智能冷暖箱、加大桌面等设施,为亲子出行人群的特定场景需求提供了定制化出行方案,在亲子市场颇受认可。

除此之外,为抢占更多的市场机遇,极狐汽车自 2023 年以来加快了新品推出节奏,主打高阶智驾的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打造“森系”第三空间的极狐阿尔法S森林版、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相继上市,通过多点布局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2023 年 12 月,北汽蓝谷“场景化造车”路径下又一力作——极狐阿尔法T5 正式面世。这款车型定位家用纯电中型SUV,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称其为“守护幸福的六边形战士”,或将成为促进极狐 2024 年销量增长的又一员大将。

北汽蓝谷在 2023 年相继推出五款新品,全年销量大幅增长,这背后是其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渠道服务的完善。

在技术研发方面,北汽蓝谷不断提升自研水平,并已拥有电池、电机控制、充电技术等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成果斐然。

在渠道和服务方面,北汽蓝谷持续加快建设极狐汽车的渠道和服务网络,截至 2023 年底,极狐运营门店将增加至 279 家,直营店预计新增至 33 家,并重点深耕一线城市核心、重点市场。预计到 2025 年,极狐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将覆盖 100 座以上城市、 380 家以上网点,实现了服务网络建设量质同升。

三、深化协同合作,提升“造车朋友圈”含金量

除了聚焦内部准确、协同发力,北汽蓝谷十分重视对外合作。 2023 年 8 月 14 日,北汽蓝谷与华为在现有战略合作基础上,与华为开展智选模式合作,共同打造首 款智选模式车型,定位高端行政轿车,计划于 2024 年投放市场。

据悉,为满足新车型设计及投产需求,北汽蓝谷将现有BE22 平台全方位升级,打造新一代高端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升级后的BE22 平台产品将由北京高端智能生态工厂负责生产。

2023 年 5 月,北汽蓝谷将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升级更名为“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这款由北汽新能源与华为联合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也为行业提供了全新的造车思路。

随着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强强联手下的智选合作模式将促进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在持续推进极狐汽车新能源产业链建设的同时,发挥最 大效力,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高端的驾乘体验。

在产业链布局上,北汽蓝谷始终以用户体验为立足点,坚持深化与头部供应商合作。2019 年,北汽蓝谷与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合作在全球优先发布CTP1. 0 电池产品;两年后,宁德时代首 款2.2C快充电池在极狐车型上顺利落地。

10 月 17 日,北汽蓝谷再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按照规划,极狐汽车将配套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率先开启新能源汽车超充时代。据贝多财经了解,极狐全新车型阿尔法T5 已搭载该款电池,可实现充电10min,续航260km的超快补能,也达到了660km。

在国内合作伙伴携手并行的同时,北汽蓝谷同步加码海外布局,寻求市场增量空间。极狐汽车于 2023 年 10 月与来自阿联酋的本奥米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本奥米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联手开拓阿联酋和沙特两大中东市场。

根据协议内容,极狐品牌将成为北汽蓝谷出海的主力产品,本奥米尔集团将采购极狐车型完成适应性验证,为正式引入极狐汽车产品做好前期准备。此外,双方未来还将探讨股权合作等其他领域内容,继续拓展市场边界。

四、结语

就短期规划而言,极狐汽车在 2023 年和 2024 年将陆续推出 7 款新品,逐步实现产品策略从竞品对标到场景化应用的彻底转型;从长远角度出发,北汽将在未来五年内最少投资 500 亿,重点放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有效支持极狐汽车的长期发展。

在拼耐力、拼定力的下半场,极狐汽车继续坚持长期主义信念,夯实自身优势与技术的护城河。与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共振的北汽蓝谷,又将在新的一年带领旗下品牌创造怎样的行业价值与市场价值,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