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16 08:5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全球40%就业岗位将受到AI冲击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16日 消息:1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在博客文章中发出警告,指出人工智能将对全球40%的就业岗位产生重大影响。她表示,相较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发达经济体更容易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但同时也有机会充分利用这一技术带来的好处。

Georgieva的分析指出,在发达经济体中,大约60%的工作岗位可能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其中积极和消极的影响各占一半:有一半的工作岗位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高生产率,而另一半可能被自动化替代,导致公司对劳动力的需求下降,从而带来工资降低和招聘减少的风险。在一些极端情况下,部分工作可能会面临消失的可能性。

AI,人工智能,机器人,2024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预计分别受到40%和26%的就业岗位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

Georgieva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警惕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潜在不平等和社会紧张局势,并呼吁建立全面的社会安全网,为弱势工人提供再培训计划。

IMF并非唯一发出人工智能警告的机构。去年3月,高盛发布报告称,预计全球将有3亿个就业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领英副总裁Annesh Raman在去年12月的播客采访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学历的价值正迅速减少,更为软性的技能可能成为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即将召开的2024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将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西班牙央行行长Pablo Hernández de Cos在论坛前呼吁,全球领导人需要协调一致地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

De Cos警告称:“人工智能不仅会威胁金融稳定,还可能带来许多其他更为严重的后果。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改变历史进程。”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