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4-01-15 10:45

抖音启动寒假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治理 重点打击卖惨引流等行为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15日 消息:抖音宣布启动“2024年寒假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治理”,将重点打击与未成年人有关的卖惨引流、诱导不良行为、散布不良文化、传播不良价值观等违规内容。

同时,为积极响应《未成年网络保护条例》实施,寒假期间抖音还将联动权威科普机构、优质文史类创作者,为青少年带来丰富的线上知识分享活动。

以下为重点打击、封禁的违规内容示例:

一、利用未成年人卖惨引流

抖音严厉打击各类不实信息,尤其是利用未成年人虚假摆拍卖惨引流行为。此类违规行为中,违规账号把未成年人包装成所谓可怜角色进行卖惨,违规吸引流量。如“大凉山15岁女孩每天捡塑料瓶挣学费”谣言事件,经证实为女孩收到100元钱后被诱导拍摄。此次专项治理中,平台将严厉打击此类行为。

二、诱导未成年人不良行为

寒假期间,平台将严厉打击各类诱导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未成年抽烟、喝酒、纹身、低龄恋爱、打架斗殴等。抖音将从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等多个环节严密防范,深入挖掘清理,对违规内容进行拦截、下架等处置,并对相关账号进行梯度处罚。

三、向未成年人散布不良文化

抖音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坚决抵制各类不良文化。平台发现,随着二次元文化的盛行,部分短视频借未成年人cosplay散布低俗擦边内容,诱导危险行为。为打击低俗色情内容,抖音已成立专项治理团队,寒假期间将加强巡查和打击。也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在为子女拍摄cosplay内容时,树立起尺度意识。

四、向未成年人传播不良价值观

动画片伴随许多孩子的童年。为杜绝不良价值观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平台将对各类儿童邪典动画片进行重点打击,如利用托马斯小火车、海绵宝宝、米老鼠等未成年人熟知的动漫形象,进行血腥、暴力、低俗等不良导向的二创内容。此外,抖音将不断增加邪典片单,并收严处置标准。对于替未成年人有偿代写作业等内容,平台也将重点清理。

长久以来,抖音严格按照《未成年网络保护条例》要求开展未成年保护工作,建立了“可能影响未成年身心健康”的内容标准;同时建设该类内容识别模型,针对未成年用户进行过滤。目前短视频前端已上线“可能不适宜未成年观看,已限制传播”标签,对用户进行显著提示。

此外,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打开抖音将强制进入青少年模式,且无法自行退出。该模式下,用户默认每天只能使用40分钟,晚上10点至次日6点无法使用,且关闭陌生人私信、充值等功能。家长也可以通过“抖音-我-侧边栏-青少年模式-亲子守护”绑定孩子账号,帮助开启青少年模式。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