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12 15:27

“.手机”域名夯实数字底座加速数实融合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型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和新生动能。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剖析全球数字经济政策布局新动向,指引数实融合落地新方向。

《白皮书》显示, 2022 年测算的 51 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41. 4 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7. 5 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白皮书》认为,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动能培育不断涌现,相关政策以促进数字产业化创新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等为主要特征,大力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已成为各国激活新应用、拓展新业态、创造新模式的物质基础。

以域名为代表的互联网基础资源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不仅是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实融合的有效抓手,更是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国家高度重视作为我国域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中文域名的发展,在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强调“完善中文域名应用环境,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推广应用”,中文域名成为夯实数字底座加速数实融合的重要力量。

回首过去,以域名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支撑我国互联网 30 年高速发展,实现了互联互通、保障了高可扩展性、支撑了应用创新。数字时代,以“.手机”等为后缀的中文域名,更符合中文用户的语音习惯,且能与企业名、品牌名、商标名、产品名等保持一致,是数字时代品牌在互联网上的中文标识和“门牌号”,日渐成为企业品牌升级、数字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在推进数实融合进程中,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作为品牌推广的主阵地,纷纷开通公众号、微博、抖音、小程序、微店、小红书等各种移动应用,以覆盖尽可能多的用户,进而实现引流和转化。与传统互联网时代推广网站的模式不同,企业不可能为每个移动应用都匹配一个域名,而“.手机”域名自带的微入口功能,可将企业的各种移动应用整合进一个H5 导航页,用户只需记住企业的中文标识“某某.手机”,即可在浏览器访问直达,查看企业的各种移动应用,实现统一推广、统一展示,解决数字时代企业应用多、名称不统一、入口分散、推广难的推广痛点。

在政策支持、价值认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开始注册启用“.手机”等中文域名。据第 25 期《全球域名发展统计报告》统计,截至 2023 年第 2 季度末,全球 97 个IDN gTLD(多语种通用顶 级域)中,中文后缀数量 57 个,占比58.7%,且保有量前 10 名中有 9 个中文域名。数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实融合筑牢网络根基。

中文域名是连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加快推进以中文域名等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