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10 10:27

科研课题 | 微柏软件承担基于智慧机场的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审

2023 年 12 月 29 日,民航局档案馆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了国家档案局 2022 年科技项目“基于智慧机场的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研究”的中期评审会。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民航局档案馆、上海普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微柏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项目承担单位参加了会议。

主会场设于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民航局档案馆项目组成员线上参会。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段冬生致辞。

会议邀请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青岛市档案馆原馆长杨来青、广东省档案馆原二级巡视员钟伦清、广东省交通运输档案信息中心原主任巫建文、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魏来、广州市城建档案馆原副馆长吴琳、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聂勇浩等 7 名资 深专家组成评审组,对项目进行了中期评审。

评审专家通过听取汇报、观看系统演示、现场质询等方式,对照项目任务书所列研究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评审,认为该项目创新地将民航行业标准《运输机场建设工程资料管理规程》中的资料表格运用于信息化平台,初步形成了与智慧机场建设相适应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方法和系统,并在白云机场三期项目中进行验证,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对推动我国运输机场建设项目智慧化、无纸化具有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审。同时,专家们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路径。

项目承担单位一致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评审组的意见,制定改进方案,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重点在完善研究报告等方面下大力、做深功,以高质量成果迎接项目终审。

2022 年,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国家档案局经科司、民航局档案馆、上海普华科技发展公司、广州微柏软件公司等 5 家单位组成项目组,申报了“基于智慧机场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研究”项目并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成为运输机场工程项目电子文件管理领域首 个获批的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微柏软件全过程支撑科技项目开展相关工作,作为《运输机场建设工程资料管理规程》的统稿单位之一,应用可靠CA电子签名技术,将规程用表电子化,搭建智慧机场建设项目民航专业工程资料管理系统。

在智慧机场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下,该项目为运输机场建设项目电子文件管理和档案管理注入新的活力。此次中期评审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展示了项目组在民航专业工程资料管理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也获得了专家们对项目的肯定和建议。会后,项目组将进一步开展工作,推动项目进程。

来源:民航局档案馆

微柏软件科研实力

多项国家 级课题支撑,多次荣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

《交通工程项目电子档案标准及系统研究》

《电子档案长久保存中数字签名技术的应用研究》

《电子档案交接过程中的信任机制研究》

《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交通建设项目电子档案全域管理体系及成套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基于智慧机场的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研究》

《工程电子档案单套制中可信结构化数据全过程管控与档案资源管理机制一体化研究》

试点工程经验丰富且广泛

• 国内第 一批建设项目试点

        ——深中通道

• 国内首批“单套制”试点项目

        ——广东省人大

• 国家档案局第三批建设项目试点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

        ——天津市塘承高速公路

        ——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

        ——黄茅海跨海通道

首批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认定

2023 年,微柏软件联合中山大学等单位共建“数据归档与档案安全国家档案局重点实验室”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