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1-08 14:36

百融云创打造MaaS+BaaS模式 全力推动AI普惠化发展

人工智能正在加速进入2. 0 时代,上一阶段的人工智能技术,模型参数较小,泛化性不佳,通常一个场景需要一个特定的模型。采用定制化方式难以广泛适用于各种长尾应用场景,因此生产模式类似于“手工作坊式”。而在大模型为基础的新发展阶段,整个AI行业进入了“工业化生产”模式。与传统的AI开发模式不同,大模型在经过海量数据集的预训练后即具备较高的通用能力,仅需少量数据的微调便能显著提升效果。这意味着大模型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能更好地面对多样化、碎片化的应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很多AI公司声称专注于大模型,然而实际上却是新瓶装旧酒,仍然套用传统的商业模式,往往是一个场景对应一个模型、甚至一个客户。但我们要看到,新的商业模式在快速成形,有部分企业已找到了新世界的大门。

MaaS与BaaS,是目前被寄予厚望的两种新AI的新生态,二者过将大模型服务化,大幅简化了复杂模型的使用流程和应用成本。

MaaS(Model-as-a-Serivce,模型即服务)将模型封装成服务使得开发者无需关心繁琐的模型下载、安装和管理,而是通过API接口轻松获取模型的输出结果;BaaS(Business as a service,业务即服务)则是在MaaS业务上更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一体化AI解决方案。如在百融云的决策式AI驱动的MaaS云平台上,客户可根据自身查询需求,通过MaaS云平台的标准化API自由调配各类模型,包括调用现成模型产品,以直接用于产业应用;或在大模型基础上“微调”出属于自己的产品,并快速对用户进行KYC(know your customers)和KYP(know your products)评估,易用性大大提高。对于百融云来说,只需开发了预训练的大模型,将其作为通用底板,再通过微调即可为AI领域的多样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多元的服务,迅速满足千人千面、不断变化的需求。

MaaS和BaaS本质上高度符合了"All For Everyone"的理念。简而言之,比上一代的AI产品与服务相比,MaaS和BaaS更加易用,而且成本更为经济实惠。这两种服务更倾向于按照效果和使用量进行付费,这样的灵活性和高性能使得企业更容易尝试、接受与采购相关服务。

目前来看,OpenAI所有的商业落地,都以提供MaaS服务的形式进行。在OpenAI的带领下,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开始发力于MaaS布局,这些厂商基本都聚焦于通用领域之中。然而,要在垂直行业中构建强大的MaaS和BaaS(业务即服务)生态系统,首先需要具备极为强大的产业底层模型,这是一项相当挑战性的任务。

百融云创打造了MaaS(模型即服务)+BaaS(业务即服务)的服务模式,目前已经成功在 7000 多家机构落地,截至目前,已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公司客户来自金融以外的领域,客户包括来自电子商务、汽车、招聘、出行、物流、票务、外卖、旅游等领域超过 2000 家非金融机构。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