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02 17:17

国家认可!海尔入选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支持物联网标准建设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首批 38 个国家标准验证点名单,海尔与中车四方代表山东青岛赢得 2 席。其中,海尔是物联网领域首 个国家标准验证点,将为国家在物联网领域开展标准验证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加速物联网技术在千行百业释放更大潜能。

  向新向实,标准塑造美好生活

  什么是标准验证点?是指对标准技术要求、核心指标、试验和检验方法等开展验证,提高标准科学性、合理性及适用性的标准验证机构,是标准化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简单来说,标准验证点就是检测标准的地方。

  什么主体才有资格成为国家标准验证点?根据《国家标准验证点申报指南》,申报单位的资质核心有两条:一是具有丰富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开展标准化工作 5 年以上,有承担相关领域国际、国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或具有主导、参与相关领域标准制修订的工作经验;二是具备先进的测量测试和检验检测能力,具备相关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和资源,具备出具权 威验证数据的能力。

  从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名单中,可以看到两个明显的趋势。

  一是领域“新”。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聚焦 5 大领域,均是新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验证点有 7 个,新材料领域有 5 个,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有 12 个,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有 6 个,环保低碳领域有 7 个。

  “国家标准验证点以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指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国民经济重要行业、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重要领域标准化发展需求。”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国家标准验证点建设的指导意见》,解释了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名单的“新”意。

  二是主体“实”。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既是标准化工作的受益者,也是推动国家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力量。从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名单来看,入选主体以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主,其中企业占比过半,折射了企业正成为国家标准化工作的主力军。

  青岛市入选此次名单的 2 个验证点均为企业。其中,海尔着力构建物联网领域标准体系,实现跨品牌、跨种类、跨系统互联互通,为物联网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中车四方以建设面向干线铁路、城际及市域轨道交通、城市轨道交通、高速磁浮列车等轨道交通装备开放的标准验证平台,致力于打造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标准的良好环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标准塑造美好生活。当更多新领域的技术创新通过标准化进入市场,“技术红利普惠大众”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实际行动、一种现实结果。

  技术标准联动,抢占全球话语权

  “联合物联网领域智慧家庭上下游供应链,打造行业国家标准验证平台,建设为辐射全国的物联网领域智慧家庭标准验证及技术创新资源集聚地,同时积极吸纳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标准验证资源,形成紧密合作的标准验证网络,建设物联网领域智慧家庭产业国家标准验证示范平台。”这是入选首批国家标准验证点后,青岛海尔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的新目标。

  而承接新目标的底气,源于海尔在技术基础、检测能力、标准资源三方面的“金刚钻”。

  在技术基础方面,海尔拥有数字家庭网络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物联网相关技术领域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和验证,这些前沿技术成果探索、验证、优化的过程,沉淀为国家标准验证点建设的基础。

  在检测能力方面,青岛海尔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负责的海尔全球检验检测中心,拥有知名专业实验室 709 个,覆盖安全、性能、EMC、噪音、运输、可靠性、智能家电、智慧场景等整机专业检测领域和电脑板、电机、压缩机、橡塑、钣金等模块专业检测领域的检测能力。

  目前,海尔全球检验检测中心已取得 50 多个国际、国内机构的数据互认,这意味着,在中国,海尔可以对全球不同国家的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为国家标准验证点建设提供检测能力上的可靠保障。

  除了知名专业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海尔在标准化方面拥有多年的探索经验,也为物联网领域国家标准验证点的建设提供了资源支撑。依托布局全球五大洲的十大研发中心,海尔全球研发团队共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在物联网智慧家庭领域沉淀了强大的标准资源网络以及话语权。

  在全球,海尔拥有 100 余个IEC和ISO国际标准专家席位,是中国家电行业中参与标准制定以及拥有国际标准专家数最多的企业。特别是在物联网智慧家庭领域,海尔是中国家电行业首 个主导和参与IEC、ISO、IEEE、OCF、Matter等国际组织智慧家庭标准的企业。

  在国内,作为SAC TC46/SC15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家电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海尔已主导制定并发布涵盖端、网、云的 17 项国家标准,搭建出物联网智慧家庭标准体系框架,聚焦前沿技术领域,通过国家标准验证点,在智能家电分委会制定不断满足用户新需求的国家标准,通过高标准推动中国物联网智慧家庭的标准化进程。

  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标准化是重要一环。青岛作为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城市,涌现出以海尔、中车四方等为代表的企业,持续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不断解锁发展新优势。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