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26 08:33

海尔智家吴剑:科技要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最终目的

12 月 21 日— 22 日,全国首场聚焦金融强国的“启航· 2023 金融强国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媒体的百余位专家,围绕“金融强国战略”和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展开思想碰撞。这对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在以“强科技、强金融、强产业”为主题的科技金融论坛上,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展开了深度对谈。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分享了海尔智家从家电产业升级为智慧家庭领域代表的经验。他表示:“不管是家电科技引领,还是智慧家庭科技引领,海尔智家的秘诀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最终目的。”也因如此,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改变了全球用户生活,这也使得海尔智家收获了全球认可,实现了全球科技、业绩双引领。

为用户创新,科技改变全球用户生活

科技创新不能脱离实际,要以用户需求为基础,真正服务用户生活,才能发挥最 大价值。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正是如此。吴剑在论坛上也表示,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始终围绕用户这一核心,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全力以赴创造什么。所以,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能够应用户所需,随用户而变,实现了科技改变全球用户生活。

首先海尔智家科技做到了应用户所需,满足用户美好生活需求。拿日常衣物洗护来说,海尔智家率先洞察到用户想要大人、小孩衣物分开洗,内衣、外衣分开洗的健康洗护需求,其首创的双滚筒洗衣机实现了一机分洗,既健康有效,还省空间,引领了行业分区洗趋势。除此之外,还有空调首创的除菌自清洁科技、冰箱首创的全空间保鲜科技等等。如今,海尔智家的 218 项原创科技被行业跟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产业发展的标杆,持续引领行业趋势。

其次海尔智家科技做到了随用户而变,不断升级用户的美好生活体验。在大众消费趋向智慧化、品质化的新阶段,人们不只满足于产品功能,而是想要更贴心的智慧体验,海尔智家便升维至“智慧科技”,不只为用户提供好用的产品,更在传递和引领一种全新的智慧生活方式。智慧的生活方式离不开海尔智家研发的首 个智慧家庭垂域模型——海尔智家大脑HomeGPT,通过率先将大模型能力落地应用于智慧家庭,让海尔智家更懂用户的所想所需。

除了升级智慧体验,海尔智家还针对当下用户推崇的绿色生活、美学生活方式等,持续进行绿色科技和家居家电一体化设计创新。不管是通过全球首创的可变分流科技,让用户开空调更省电;还是首 个实现冰箱 0 闪缝嵌入橱柜,全面升级厨房美学,海尔智家都让用户有更高阶的美好生活体验。

收获全球认可,实现国内外引领

正因为海尔智家的科技创新始终围绕用户,为用户做原创,所以其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收获全球认可。这也使得海尔智家的科技实现了国内外引领,业绩亦引领全球市场。

一方面,海尔智家拥有国内外引领的科技成果。无论国际还是国内,海尔智家围绕用户需求的科技创新,始终走在行业前沿。

在国内,海尔智家已经实现了专利、标准、国家认可等多维度的引领。截至目前,海尔智家累计获得 12 项中国专利金奖;累计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 670 项,行业最多;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16 项,占行业2/3。

在国际上,海尔智家在标准、专利、设计等方面代表中国企业掌握话语权。在标准领域,海尔智家是中国家电行业首 个主导和参与IEC、ISO、IEEE、OCF、Matter等国际组织智慧家庭标准的企业,也是全球首 个同时进入IEC CB和IEC MSB两大最 高管理机构的企业;在专利领域,海尔智家拿下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榜 9 连冠;在体验设计方面,海尔智家斩获了 6 项国际设计金奖,行业最多。

另一方面,海尔智家还拥有行业领先的全球研发布局。通过构建覆盖全球的线下“10+N”开放创新体系和线上HOPE平台,海尔智家实现了 24 小时不间断创新。

面向全球布局,海尔智家在全球为全球。“10+N”开放创新体系中, 10 代表 10 大研发中心,N代表N个创新中心和创新网络,每个研发中心都能和全球研发平台协同。而HOPE平台作为全球引领的企业级开放式创新平台,链接 25 万+技术专家,汇集了 100 万+知名资源,打造共创共赢共享的创新生态。这使得全球用户需求“被看见,被满足”,比如针对北美市场用户需求的大滚筒洗衣机方案,针对南亚市场用户需求的的太阳能混合空调方案等。

得益于引领的科技成果与全球研发布局,海尔智家在全球市场的业绩表现排名靠前。海尔已连续 14 年位居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之首。其中,在美国,GEA成长为第 一大家电公司;在欧洲,Candy占据着互联家电第 一份额;在日本,海尔+AQUA双品牌拿下新生活份额之首;在澳洲,FPA稳居新西兰白电市场之首。此外,作为一家高度全球化的企业,海尔智家迄今已经实现了连续 6 年上榜《财富》世界 500 强。

科技创新本身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在海尔智家的实践中,每一次科技创新都与用户生活息息相关。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全新指引下,企业要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不仅要有发展质态的跃迁,也要具备发展思想的变革。而海尔智家作为行业龙头,正在以根植用户需求的科技创新,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更真正让用户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