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3-12-20 09:07

成语高屋建瓴的瓴指的是?12月20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成语“高屋建瓴”的“瓴”指的是?12月20日蚂蚁庄园的今日问题已经公布,这是一道和成语相关的问题,那么高屋建瓴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看看正确答案和解析吧。

image.png

12月20日蚂蚁庄园今日问题:

成语“高屋建瓴”的“瓴”指的是

正确答案:

盛水的瓶子

答案解析:

高屋建瓴,释义是:在高屋的顶上把瓶子中的水倒下来。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有利形势。《史记·高祖本纪》:“地势便利,其以下兵于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建:倾倒。瓴(líng):盛水的东西。

高屋建瓴最早出现在西汉·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故事讲的是汉王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刘邦打败项羽,夺得天下后,就收走了韩信的兵权。到天下初定,汉朝建立,刘邦当了皇帝后,封韩信为楚王。韩信在楚地当楚王不久,有人上书向刘邦报告,说楚王韩信要谋反。高祖刘邦赶紧和身边的诸将商议对策,很多将领自告奋勇要去征讨韩信。这时,刘邦手下的谋士陈平对刘邦说:“陛下朝中的这些将领都不是韩信的对手,强攻不见得能制服韩信,不如使用计谋去拿下他。”陈平就为刘邦献了一计,让刘邦装作巡游天下,到离韩信所在的陈县不远的云梦泽去巡游,在顺路会见韩信时,趁其不备,将其擒拿。高祖刘邦采纳了陈平的计策,假装去云梦泽游玩,路过陈县时下令召见陈县附近的包括韩信在内的各路诸侯。韩信听说高祖来此地巡游,并召见诸候,就早早地守候在大路旁,迎接刘邦。可谁知,刘邦一到,韩信便被刘邦安排好的将士们拿下了。

以上就是12月20日蚂蚁庄园今日问题的答案以及解析,各位小伙伴们你答对了吗?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