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9 17:45

开启新一代算力盛宴,英博数科“AI Tech Day”点亮AGI生态范本

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正在经历新一轮技术革命,一场基于创新的竞争已经打响。

(AI Tech Day峰会现场)

当前的一个共识是,数据是生产要素,算力是关键生产力。为了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前沿信息交融,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迎接AGI时代的到来,英博数科在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指导下,于 12 月 18 日在北京举办了首届“AI Tech Day”。峰会以“让算力更澎湃”为主题,联合了百川智能、MiniMax等为代表的大模型头部企业;潞晨科技、无问芯穹等算法头部企业;硬件基础设施战略合作企业京能国际、安擎计算机、普洛斯和软通智慧、世纪互联、中科朗克、中文在线等AGI全生态伙伴,重磅发布了一系列人工智能产业的战略合作计划。

(参会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AI Tech Day聚集了顶 尖专家智库、业界领军人物、科技新锐力量及产业链各方代表,通过现场分享,带来一场AI领域顶 级智慧与前瞻思想碰撞交流的盛会,对前瞻性技术进步与前沿应用进行了深度探讨,通过聚焦、探讨产业发展关键问题,厘清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基于行业洞察和前瞻,英博数科正式宣布战略升级,从1. 0 阶段定位大模型算力服务商,到2. 0 定位“AGI全栈生态服务平台”——为AGI全产业链客户提供充足稳定的算力和全栈式解决方案。此外,重磅推出“搏博云”,作为汇聚生态开发者、提供增值服务的产品平台,以开源生态助力实现产业价值落地。

除了战略升级之外,AI Tech Day推出包括“AGI泛娱乐联盟”、“梧桐计划”、“MM豆计划”在内的众多生态重磅商业化落地项目,并成立了汇聚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电子系主任、博导汪玉教授等众多技术大咖领衔的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技术委员会,从而更好的解决软硬件融合、让算力自由可控的研发课题,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最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样板工程。

AGI产业服务平台引领者:英博数科的大生态战略

据OpenAI测算,自 2012 年至 2018 年,用于训练AI所需要的算力大约每隔3- 4 个月翻倍,总共增长了 30 万倍,每年头部大模型训练所需算力增长幅度高达 10 倍,整体呈现指数级上涨。面临暴增的AI算力需求,大模型训练模型使用的算力资源GPU陷入了供应短缺。针对算力未来的发展,AI Tech Day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多位资 深专家,进行探讨和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郑纬民围绕人工智能的技术趋势、应用实践、未来发展等前沿课题给AI Tech Day做了高屋建瓴的开篇演讲。

(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新华融媒科技公司执行总裁贺大为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的指导单位领导,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新华融媒科技公司执行总裁贺大为从央媒场景和角度表达了对AGI(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认知与期待,并认为信息计算、信息生成是对媒体传播技术革命性的创新,这都归功于大模型时代的来临,未来如果可以将央媒的数据资源、对新闻场景的理解与经验和遍布全球的渠道同优秀的大模型团队结合,必将引领全新的信息化潮流。

艾瑞咨询产业数字化研究院负责人徐樊磊现场发布了艾瑞 2023 年《中国智能算力白皮书》,从智算中心的发展、大模型发展导致的算力大需求、到行业和场景价值链和相关综合一体化服务平台做了专业分析,由此也得出了未来AGI时代的创新解决方案:拥有足够的高端智能算力和不断优化的软硬件融合解决方案;可以构建生态汇聚上下游、全链条、各领域的参与者;不论是开发者还是使用者,门槛都要足够低和便利。

作为人工智能算力板块的龙头,英博数科对于算力有自己独到的洞察。在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有多少算力”和“如何用好算力”、以及“最 佳的算力调度与调优”同样重要!

(鸿博股份副总裁、英博数科CEO周韡韡主题演讲)

会上,鸿博股份副总裁、英博数科CEO周韡韡以“从AI到AGI,从企业到产业”为主题,剖析了业绩高速成长下的英博数科的全新战略升级,并发布了AGI全栈式解决方案的核心平台搏博云。

2021 年英博数科启动之初,就开始集海内外多方力量、资源、团队为算力储备努力,目标就是打造北京智算中心样板,在全国推广复制。也正是基于这个目标,英博数科并没有因为对华芯片限制受太大影响,反而超预期的完成了第 一阶段的算力落地和储备目标,并积累了诸如百川智能、MiniMax、深言科技等国内头部大模型客户;也积累了潞晨科技、无问芯穹等头部中间层算法技术服务商;同时也入资布局了包括公安经侦大模型创新企业中科朗克和大模型泛娱乐短剧、游戏公司等首批应用场景的优质公司。

当算力不再是发展障碍,上下游产业客户、合作伙伴越来越丰富的基础上,英博数科启动了第二阶段商业战略,从专业AI多模态大模型训练平台的定位升级为AGI(通用人工智能)全栈生态服务平台!并从四个层面全面分析新一代平台的构成和优势。

首先是IaaS基建层,携手京能集团共建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打造对标英伟达H系列产品的单一物理空间、单一通讯单元的超大型万卡智算集群作为算力主单元,并在其他城市特别是东数西算的主要节点城市建设规模不等的智算中心子单元,从而最 大限度满足不同模型阶段客户的分布式训练以及合作伙伴AI生态工具交付业务的需求。

其次是PaaS平台层,以搏博云和搏博云商店为载体,既可以让用户便捷购买到类似潞晨科技、无问芯穹所提供的PaaS训练加速解决方案,还可以基于未来英博数科和合作共同研发的最 新X架构最 大限度降低大模型智算集群的传输效率衰减,从而匹配目前市面几乎所有兼容CUDA的GPU解决方案,目标就是帮助平台上的AGI研发者降本增效。

第三是提供数据工程服务的SaaS层,以有效准确的向量数据库和数据产品化服务提供为核心,帮助拥有数据资产的客户实现人工智能时代的收益变现。

最后是由模型商店、数据商店所组成的Data&MaaS层,这是一个汇聚各种优秀开源模型和垂类应用模型的大集市,也可以在这里租用搏博云的算力空间实现自定制模型的私有化部署使用和训练。

基于以上四个层的分析,就非常容易理解为什么英博数科要推出GPU云平台——搏博云(Best of the Best Cloud)。通过搏博云,连接客户和AI产业开发者,通过工具、应用、数据、APP商店,提供自助开户、商业交易,并可对接代理商、加盟商进行算力的商业化调度、为客户进行跨平台数据迁移、虚拟GPU等功能,从而让算力更有效的普惠化,像水和电一样随取随用。

对于战略升级后的英博数科收入构成,周韡韡也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搏博云各类商店的分成;异构调度、VGPU云服务收入;算力、产品和服务代理收入的梧桐计划;各地算力纳管销售分成的MM豆计划甚至是相关金融衍生产品等。不难看出,战略升级后的英博数科,算力租赁的收入虽然很高且依旧高速持续增长,而生态和服务未来带来的收入可能会以更快速的增长和更高的利润率逐步超越算力租赁的占比,这也为相关产业发展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样板。

多元化产业力量集结,共同开启AGI元年

当前高端算力和创新需求之间的鸿沟必须填补,一个强有力的生态系统支撑才是当前推动行业进步的最 大价值所在。面对众多新兴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迅猛增长的需求,英博数科致力于构建生态系统,打造基于多样性算力平台的全线自研产品和通用解决方案。会上,英博数科从算力服务、算法优化、场景数据模型使用等方面的全栈生态服务客户和用户们,都做了精彩的分享。

(百川智能创始人、CEO王小川主题演讲)

作为英博数科首 个算力租赁和战略客户,也是国内迄今为止算力云服务最 大金额订单购买者,百川智能创始人、CEO王小川以《大模型的发展与技术思考》为主题,谈及了中国AGI行业的发展现状、挑战与机遇,并表示以大模型为基础引发的通用人工智能是当今全世界较具革命性和影响力的技术,希望能够和英博数科一起构建中国最 好的大模型底座,并在搜索、多模态、教育、医疗等方面帮助大众轻松、普惠的获取世界知识和专业服务,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大模型行业的发展。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TO杨旭青,针对多模态大模型在城市治理中的场景体系设计进行介绍。不久前,软通智慧联合华为发布城市大模型联合解决方案,深化了智慧应用和创新场景建设,探索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新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潞晨科技Colossal-AI云平台负责人崔子源在讲到AI大模型的挑战与系统优化时表示,潞晨科技将参加英博数科的梧桐计划,同时把Colossal-AIPaaS云平台原生融入到搏博云的生态,和英博数科将携手进行大模型科技前沿和商业探索,为更多的垂直领域的企业提供优质的大模型服务。

无问芯穹联合创始人、CEO夏立雪博士称,共同构建一个大模型的生态,能够进一步让很多有自己想法的,一些好的创业者和开发者,能够更方便享受到更经济更有效率的算力应用。在未来的赛道竞争赛上,把“全栈生态服务平台”打造好才能让真正的中国的AI能够腾飞起来。

人工智能泛娱乐:英博数科的首 个应用场景布局

2023 年被认为是“通用人工智能元年”。目前行业整体处于发展初期,大家渴望着应用场景的加速落地以及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因此,不少科技巨头在大模型的开源及竞争如火如荼,也在推动者AI在应用端场景持续落地。

国内AGI发展正在从模仿者、跟随者,快速发展迈入无人区,而我们从来都是科技应用大国,在润物细无声之间,许多AGI应用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AGI在泛娱乐领域的应用,是业内看好的刚性领域。由于泛娱乐的传播优势,以及创新基因,让更多用户能够迅速认知、理解和使用。因此泛娱乐行业的特性,决定了AGI在此领域的应用需求或有爆发式增长。

(AGI泛娱乐联盟启动)

在AI Tech Day上,由英博数科牵头的“AGI泛娱乐联盟”正式启动。娱乐场景是最终触达用户群体的地方,也是商业闭环形成的地方。

对于AGI在泛娱乐方面的应用,不少行业大咖也发表了精彩见解。爱奇艺AI基础服务总监董峰在《爱奇艺AIGC实践》中提到,爱奇艺已经规模化地将AI技术与业务进行结合,例如在策划阶段辅助IP评估、宣发环节的个性化推荐等。面向未来,爱奇艺的AIGC实践还将继续深入。

在AI+泛娱乐论坛上,知名制片人、编剧曹小林称人工智能将对影视行业带来变革,那些不愿意拥抱新事物的人有可能会被替代;中文在线集团国际业务中心负责人闫小冬表示,实践证明大模型可以帮助各种各样的写手,给他们赋能,提供更好的内容生产工具,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百川智能技术联创Richard提到,百川的战略是构建超 级底座+超 级应用,基于未来AGI的超 级底座,去做背后的技术思考;Mini Max苏彤表示,从成立第 一天起,公司就坚持自研通用底层模型和以技术驱动的应用,坚持与用户共创通用人工智能。

AGI时代到来,场景和需求增长是必然的。

在英博数科看来,推动场景落地,赋能产业发展,是决定人工智能能否在产业中发挥出更大价值的核心因素。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以算力为“养分”,让应用去“生长”,不断学习和优化,才能让AGI在具体的实践中发挥出实际的价值。

以生态和技术突破为使命,业内最豪华阵容组局出征

和互联网一样,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AI,所有的产业都将因连接AI而改写,对于英博数科而言,不仅要提供底层基础算力,更需要一个生态化、商业化的更加闭环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既然定位AGI全栈服务平台,也就注定英博数科承载了全新的使命和目标。大会基于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合作计划、搏博云数据服务合作签约、搏博云开发者计划签约、商业代理梧桐计划、大模型与算存解决方案实验室合作计划,与一众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头部企业共同成立了生态联盟。

周韡韡表示,从AI向AGI的发展,需要跨学科的深度融合,我们不仅要打造一个一站式服务的生态闭环,更要通过这个生态,汇聚中国乃至全球最顶 尖的技术伙伴,专注于寻找硬件侧的融合创新算力解决方案和软件侧的数据、模型、算法优化提升方案,从而对现阶段高端智算设备单一品牌路径依赖的问题实现突围。因为这个使命与目标,大会现场成立了众多技术大咖和机构组成的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技术委员会。

(AI Tech Day峰会现场)

“在AGI全栈式生态服务平台建设的道路上,英博数科将继续默默的坚持,傻傻的相信,遵守行业规则,敬畏技术更新,感恩与每个合作伙伴的相遇。一起汇聚全球顶 尖科技,助力中国产业数智化转型”,周韡韡用一段肺腑之言为首届AI Tech Day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