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9 13:48

方太 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 2022 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据了解,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对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的奖励,不但是省内含金量最 高的科技奖项,同时也是向国家科技奖推荐参评项目的重要依据。

评审委员会认为,“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技术成果意义重大,通过企业自主科技创新,打破了净水技术的天 花板,填补了世界膜技术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净水机从“安全净水”到“健康净水”的迭代,体现出中国家电企业已经拥有了研发尖 端净水技术的能力 “。

作为生命“三要素”之一,健康好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指出:”洁净且保留天然有益矿物质的水才是健康好水,并应具有三大特征:即安全无害、矿物质平衡、天然无添加“。传统净水技术只能通过孔径过滤的方式,要么无法有效过滤水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要么只能将污染物和水中有益的矿物质一起滤净。而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关键创新意义在于:同时具备过滤与吸附功能,对铅、镉、铬、砷等重金属具备高去除率,对钙、镁、钾、硒等有益矿物质具有高保留率。经过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过滤后的水质,能够达到安全、干净、健康的优质淡矿泉水的品质。

打破行业天 花板并非一蹴而就,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是五年来家电净水领域的唯 一的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充分说明了实现这项技术突破的难度。方太净水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 2012 年,方太集团就确立了空气、水、食物等三大健康路径升级方向,通过对膜技术的基础科学研究,展开了对健康好水的探求。在这一过程中,方太通过 100 多种核心技术材料的选型验证和上万次实验测试,最终探索出独特的膜丝工艺,可以通过分布在过滤膜上的上千亿个重金属吸附点位,实现对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吸附,从而实现去除重金属的同时,保留水中有益矿物质。通过八年技术攻关,最终完成了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规模化量产。

如今,搭载选择性过滤技术的方太母婴级净水机已获得授权专利超 300 项,其中膜专利达数十项,并在投入市场后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据中怡康相关数据显示, 2020 年 4 月,方太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与零售量份额分别为0.19%、0.06%,而到 2023 年,这两项数据已经稳居该细分市场头部位置。消费者对“健康好水”的选择,说明了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路线的正确性,也印证了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白雪涛的判断:”方太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让安全和健康达到平衡状态,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此次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即是机构对方太创新技术的充分肯定,也表明通过项目扶持、政策引导等举措,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正进一步凸显,相信在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成功引领下,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会提高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程度,勇闯科研“无人区”,带动浙江省的开创性、引领性、产业化的科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