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9 10:48

第四届“南北佛教学术论坛” 在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举办,网龙助力中泰佛教文化交流

12 月 15 日  第四届“南北传佛教学术论坛:中泰佛教法水常流”  在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MCU)国际佛学院(IBSC)举办。MCU校长达摩金刚智(颂金)长老、国际佛学院院长汉萨,以及中泰两国近百位法师、学者、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数字宗教艺术研究院院长宓雄发表了《数字化转型下中泰佛教发展范式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

宓雄介绍了数字时代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泰两国数字化的政策环境,尤其泰国今年新出台了《2023- 2037 佛教弘扬总体规划概要》政策。

宓雄表示,这是一个“万物皆数”的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驱动力,数字要素正在加速重构经济社会发展、信仰模式、数字资产的新形态,与此同时,在智能化手段的推动下,形成新的虚实结合的社会性空间和社会性关系,中泰佛教文化交流迈进了从“数字化”到“数智化”重要过渡时期。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塞,佛教交流将在中泰两国文化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不断探索和实践数字化转型下的中泰佛教发展新范式也将是未来重要的工作之一。中泰佛教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与实践,将为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和数智化三个阶段的推进,可以加速传统寺庙和佛教学院、组织的变革和重构,为信众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文化服务。

早在 2015 年,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与网龙网络公司签署协议,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佛教文化传播与教育的网络化。 2016 年网龙网络公司在联合国卫塞节大会上带来了有关禅修的VR作品和数字化佛教教育等数字方案; 2019 年第 2 届南北传佛教论坛上分享了佛教资源库的系统的建构;今年为联合国卫塞节组委会开发发布元 宇 宙产品,构建了联合国国际会议中心、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佛统府大佛城等经典3D场景,为大会带来了全新的数字佛教体验,同时在联合国卫塞节预热庆典活动中举办数字佛教论坛。

在本次论坛前特别举办由网龙网络公司研发的佛教AI智能音箱捐赠仪式,由朱大颂金校长和副校长等接受捐赠供养并为现场大众祈福。这也代表了中泰佛教数智交流进入新的里程碑。

佛教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数字佛教弘法理应成为新时代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之任,当前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海丝佛教”的大力推广,中泰佛教文化交流日益增强,借助这个新契机,借力现代科技思维模式,助力中泰两国各大佛学院、佛教组织应共同构建更加多元、开放、可持续的佛教数字生态圈,让佛教教育实现全域化、全时化、互动化升级。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