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5 13:38

泛娱乐1对1社交市场火热,网易云信助力应用脱颖而出

陌生人社交,顾名思义,即用户通过应用提供的内容和服务、与社交图谱之外的其他人建立社交关系,已成为当前泛娱乐类应用中不可忽视的一大品类。在陌生人社交场景下,1 对 1 社交、语聊房、秀场直播是主要的“三驾马车”,拉动着陌生人社交整体市场的不断增长。

其中又以 1 对 1 社交最受关注。一方面,从用户角度来说,1 对 1 社交更能满足用户的探索欲和新鲜感,在拓展社交圈和人脉资源的同时又兼具着很好的私密性,甚至可以通过它找到恋爱对象和灵魂伴侣。另一方面,对厂商而言,1 对 1 社交类应用上线速度快,变现能力强,长期稳定运营后能通过礼物打赏等玩法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数据显示,在国内各大应用市场的泛娱乐应用 TOP100 榜单中,1 对 1 社交应用占比超过 30%,而在海外应用市场,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 50% 以上。

丰富多样的 1 对 1 社交应用

以常见的 1 对 1 社交玩法举例,用户在 App 上浏览到一位主播信息,随后向主播发出视频通话邀约,在主播接通后双方就能天南海北的畅聊,聊天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礼物打赏实现互动,在通话结束后平台方进行费用结算,主播能从中获得一定比例的分成奖励。

此时,用户获得了陪伴,主播获得了分成,平台则从本次通话时长、用户付费行为中获得了收益,三方共同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商业闭环。

因此,对应用开发厂商来说,只有不断的促成这类 1 对 1 的视频通话,才能实现产品的稳定增长。无论是丰富玩法创新,增加主播入驻数量,还是提升算法匹配准确度,都是基于这个目标展开。但从技术层面,还有两个技术指标会影响到用户体验和平台变现,却常常被开发厂商忽略。

1. 视频通话接通率。接通率是指呼叫方请求视频通话后,能被接收方收到并成功建立通话的比例。由于大多数 1 对 1 社交平台会依据通话时长收费,接通率会直接影响到平台收入。

2. 画面首帧时间。画面首帧时间是指当主播同意接听视频通话后,在正式接通前所出现的等待黑屏时长。时间的长短会影响用户体验。在实际测试中发现,1s 以下的等待时间是可接受的,超过 1s 后随着时间的加长,用户感受就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尤其是在付费情况下,平台更需要提供极速流畅的通话体验。

100 %呼叫到达率,通话邀请送必达

要提升 1 对 1 视频通话的接通率,首先得先明确:影响接通率的因素都有哪些?

我们从建立通话的过程环节逐一来看:当呼叫方发出通话请求后,主播会先收到通话邀请的信令,随后主观决定是否接听,若同意接听则再进一步进入视频通话房间。

因此影响接通率的因子主要存在以下三个环节中:

1. 信令是否成功送达:邀请视频通话的信令到达,能否成功将呼叫请求送到接收方。这个环节主要考验 IM 信令的传输质量,需确保信令发送后不丢失。

2. 主播是否愿意接听:这一环节主要与主播的主观意愿和个人素养相关,好的平台会设定一些奖惩机制以促进主播的接听意愿。

3. 视频通话是否建立成功:收到请求并同意接听后会进入应用的 RTC 房间。这一环节考验的是 RTC 面对不同终端设备、在不同网络环境下的通话稳定性。

其中“主播是否愿意接听”,只能依赖业务方加强对主播的约束和奖惩机制来规范主播行为,而 1 和 3 因素的影响,网易云信能通过自身 IM 和 RTC 产品联动的优势来解决,以提升应用整体的接通率。

多链路信令通道保障 呼叫邀请 0 错过

网易云信信令结合了 IM 稳定可靠的信令通道,用于搭建音视频场景下的呼叫邀请机制。除了基于网易云信 WE-CAN 全球智能路由网络的 IM 加速节点、KCP 信令长链接,还专门研发了信令传输多链路方案,在用户在线状态下实现 100 % 的信令到达率。换句话说,只要你发出通话邀请信令,云信就能毫不含糊地将信令传输给接收方。

而当用户清理掉应用进程不在线,或因网络问题导致的客户端 SDK 无法与服务器正常连接时,云信引入了手机系统厂商推送机制,通过通过稳定的系统级长连接通知用户有来电需要接收。此外,同一份信令数据会采用 Wifi 和 Celluar 两个路径与服务端建立连接并保活,确保任一路径弱网情况下信令依然能送达。

RTC房间加入成功率99%

当主播同意接听通话并进一步进入 RTC 房间时,会受到手机性能、网络环境等多方因素的影响。针对这个环节,WE-CAN 的全球节点及抗弱网算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 WE-CAN 在各节点之间采用报文级别的 ARQ (超时重传)和 FEC (丢包恢复)来提高传输质量。在网络丢包率达到 80% 的弱网环境中,仍可正常进行音视频通话,将加入房间的成功率也提升到 99% 以上。

此外在端上进行媒体流传输时,若网络收到干扰变差,多链路方案可以快速切换到移动网络通道中,让用户对网络波动无感知。

某头部 1 对 1 社交客户的加入房间成功率数据

首帧时间低至600ms,通话秒开不等待

分析完接通率,我们再来看看影响用户体验和平台变现的因素之二 —— 画面首帧时间。

呼叫信令三合一 视频通话快人一步

传统的视频呼叫流程中,用户发起呼叫后将信令请求传输给接收方,接收方点击接听后,将信令回传给用户,最后二者同时加入视频通话房间,步骤繁多,且这种串行处理方式导致了整个呼叫流程产生延时。

网易云信将 create/join/invite 指令合并成一个呼叫指令,缩短信令处理时间,并减少 RTT (往返延时)时间。相比于传统的处理方式,降低延时约 30%。

而在云信快呼叫组件方案中,呼叫信令请求还能和加入 RTC 房间同时进行,当主播收到请求并接听后即可订阅对方视频,从而降低呼叫到画面首帧的耗时,且该能力在任何 1 对 1 音视频通话场景下都可以使用,不局限于匹配场景。

我们可以从下表的数据中直观看出接入云信方案后画面首帧时长的优化:

针对 1 对 1 社交场景,网易云信还提供了诸如内容安全、美颜美肤等功能,还可提供 1 对 1 社交方案全套源码及 100 万分钟音视频大礼包。详询网易云信官网。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