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3 16:06

政产学研大咖热议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破题方案——“数据业务网”

“数据业务网“亮相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12 月8- 10 日,在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上,要素市场化配置破题方案——“数据业务网”隆重登场。初次对外展示了“数据业务网”这一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设施的底层逻辑、创新价值、市场模型以及商业生态。

据现场介绍,“数据业务网”围绕产业、服务、数据、技术四大类市场,已组织了成千上万条标准化的数据链模型,全方位覆盖供给侧生态数字化发展。

“数据业务网”以创新的标准化数字凭证承载数据要素,为进一步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化开放树立了全新标准与机制。针对供给侧签约、履约、尽调、风控、评价五大共性需求环节,结合“数据换补贴”、“数据换信贷”、“数据换商机”、“数据换治理”、“数据换现金”五大服务,全面拓宽数据资产利用边界,奠定数据资源资产化根基。为供给侧转型升级与业务创新需求注入全新动力。

展位现场吸引了大量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驻足停留,在专业讲解的辅助下,以多个视角体验“数据业务网”的生态价值以及在数据多维利用上的创新举措,引发观展人士对数字化未来的无限遐想。

“数据业务网”试用首发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展会期间,《数据要素市场需要数字化运行环境》数据业务网价值论坛同步举办,现场举行了“数据业务网”试用首发仪式。本次活动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领域优质专家、学者、产业优秀人才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数据业务网”破茧而出,同时还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数字公共产品、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时代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日升、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副总经理王湘江、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闻屏、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冯必凤、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信息化和大数据处处长赖建乐、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余坦作为启动仪式嘉宾,共同点亮了启动仪式大屏,宣告“数据业务网”正式启动试用。

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数据业务网”试用首发,是数据治理领域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探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数据业务网”的出现,不仅为数字化业务的监管治理提供了依据和手段,有效解决监管治理与业务服务脱节的问题,并为推动数据要素有序、广泛地流通,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奠定管治基础,充分发挥政府对要素市场健康发展的引导与规范作用。

首批试点成果显著 开创金融服务数据信贷改革先河

在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主导和统筹,由数字化产业生态共建联盟持续推进建设的“数据业务网”,现已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作为“数据业务网”的基础运营商,已分别规划了100 万个数字空间、10 万个数据凭证机器人、100 个应用场景,首批部署已实现落地,并持续扩大行业领域应用覆盖范围。

目前,“数据业务网“已在广东省潮州市的单丛茶产业试点落地。围绕该市单丛茶产业,中国电信饶平分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饶平县支行组建了产业、服务、数据三类市场十几条数据链,加速助农惠农产业构建,大幅缩减了数字化转型建设成本与建设周期,有效降低了数字化转型投资风险,为当地茶企茶协充分运用数据拓展自身业务、便捷获取各类补贴贷款、发掘新商机新客户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银行机构可通过加入三类市场数据链获得防伪、保真、保鲜、可溯源的客户数据,解决银行获客难、贷款难、尽调难的问题,加速金融机构从传统抵押贷向信用贷转变的模式探索,提升金融服务的现代化和数字化水平,开创数据信贷改革先河。

借着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的机遇,“数据业务网”扬帆启航,数字化产业生态共建联盟将秉持“共担、共建、共享、共赢、共治、共荣“的”六共”合作原则,朝着“数据业务网”正式投入市场运行的目标不断推进,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用中国智慧,加速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共筑美好数字中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理想汽车降价 高管首度回应